2007-12-16 22:33:12sunneydog

人間淨土

法鼓山教育園區素雅淡泊的建築,低調的融入大自然之中,作為一個佛教道場它有別於傳統寺院的金碧輝煌,令人走進園區就覺得心情平靜,心胸開闊,雖然去過好幾次了,還是會想再去。
12月14、15日跟場地組義工一起參加水陸法會結束的善後工作,再度去台北縣金山鄉法鼓山教育園區,雖然山上天氣陰時多雲偶陣雨,並無損於搬桌椅拆壇場佈置及照相等等,這兩天跟大家一起忙得很愉快。
大家依地形坡度排成一條長龍,玩接力遊戲,從會場把椅子一張張傳到山路邊的貨櫃,這讓我想起小學時跑接力賽傳棒子的情形,有些師兄講話又很風趣,兩人你來我往,把大家逗得笑聲不斷,雖在工作卻好像孩子在玩遊戲。


我們在搬東西的時候,年輕的法師們也在搬運法器、不鏽鋼茶水桶、大鍋種種法會用的東西,看似書生的法師開著貨車上山下山一趟一趟來來回回,山路有點陡,路基也不寬,下坡又得馬上轉進另一條山路,我看得有點膽顫心驚。
我們停下手邊的工作讓他們先行,不過我發現司機法師不慌不忙,臉上始終掛著淺淺的微笑,讓人心生歡喜,這或許是為什麼他能夠選擇走跟一般年輕人不同人生道路的原因,這沒有對錯,他只是在「做自己」,忠於自己罷了。
椅子全搬走後,我們轉到另一個場地,禪堂,師兄們站在樓上和輕罁架上面拆除布幔和佛像,我們女生則褶疊或捲軸,穿堂迴廊間有女眾法師也在整理好像是燈座蠋台花盆,和大批我看不清楚也說不出來的東西。


大家在吃午齋的時候,年輕的女眾法師們更是推著餐車忙進忙出端菜端飯端湯….……….
以前出家人看破紅塵,隱入山林,一盞青燈伴古佛,不問世事。現代出家人,就我在法鼓山看到的,真的是「修行在紅塵」,跟大眾互動非常頻繁,像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以前就在東吳大學和文化大學教書,現在的惠敏法師是台灣藝術大學的教務長,果暉法師任教亞洲大學。
我覺得知識份子宗教師對提升人們的信仰層次有很大的幫助,使人了解信仰的本質是去開發自己內在的光明,昇華人性,而不是去迷信某一尊神某一尊佛某一位宗教師。
佛,是讓人可以學習的榜樣,但想真正從信仰中獲益,只有靠不斷修正自己的言行,不斷的去「悟」。
佛,就是覺悟的人,釋迦牟尼佛是一個「覺者」,但「佛」並非釋迦牟尼佛的專利,透過聖嚴法師著的作我才釐清迷信跟信仰的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