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9 22:48:08sunneydog

青春之歌




朋友打電話來問我要不要去新光三越看她兒子主持兒童說故事。
想起那個曾經以16歲的青澀頂撞觀念保守的父親,衝撞僵化的教育體制,只為追尋自己的夢想,當個舞者的孩子,我毫不考慮就答應了。
 
他憑著自己的努力和堅持掙脫了傳統的桎梏,展翅飛翔在自己的天空,舞蹈系畢業的他現在是大學推廣教育中心的專任舞蹈老師,大學時代在東森幼幼台教兒童舞蹈的經驗也讓他得以假日在各大百貨公司客串兒童節目主持人。
肯定他支持他也想一睹青春小鳥的舞台風采,我關掉電腦,頂著午後的大太陽出門等公車,下了車再走路半個小時到新光三越,輾轉詢問了好幾個工作人員才在13樓找到他的舞台,台下坐滿大人小孩在觀賞台上的小朋友說故事,找不到位子坐我只能遠遠看著他和一個年輕女孩在臺上訪問要講故事的小朋友,穩健的台風,從容的氣度,隱約看見明日之星的光譜投射在他身上,「你本來就該站在舞台上!」我在心裡低喊。
從小到大看著他成長,台下走到台上的過程是一段辛酸旅程,他驚心動魄的青春吶喊曾深深打動我的心,忍不住為他寫了一篇文章「走自己的路」,但後來被報社改名為──「走特別的路 吃特別的苦」:
我去書店找了老半天好不容易才看到我要的書──林懷民與雲門舞集,書皮有一點舊,我問店員要一本新的,因為我要送人,店員說只剩這一本,我只好買了,非主流的書送給非主流的孩子其實蠻貼切的。
非主流的孩子?是的。當同年紀的孩子為考上理想的高中埋頭苦讀時,他卻反其道而行和幾個志同道合的的朋友共組舞團勤練舞蹈,置課業於度外,所幸遇到一個開明的導師安排他每天固定時間到辦公室背英文單字,以另一種方式引導他。
 
三年國中生活他用在練舞、街頭飆舞,百貨公司舉辦的舞蹈比賽的時間要比學校的課業多出幾千幾百倍,他們也曾到電視台表演,為回饋老師對他的關愛,也為自己下一步要走的路,有時候他還是會「撥空」看點書寫點功課,就這樣捱到國中畢業。
興致勃勃的要報考華岡藝校舞蹈科卻遭到父親激烈反對,後來勉強讀了一所他不愛的學校和科系,親子關係也急遽惡化,消極反抗的結果就是屢屢在校細故頂撞教官,又不悔改,學校待不下去只好辦休學,連續兩年都是如此,他大過不犯小過不斷,攪得父母寢食難安自己形容枯槁,父母看了心生不忍終於答應讓他投考藝校,他欣喜若狂,抓住僅餘的一點時間猛啃久違的書本,終於美夢成真,雖然遲了兩年他還是踏進了華岡的校門。
開學前父親陪他去銀行辦理助學貸款和找房子,開學後他白天在便利商店打工晚上到學校上課,生活忙碌又充實,既然要走自己的路自食其力理所當然,這一點他早有心理準備,再怎麼苦也心甘情願。
 
由於在學校表現優異,老師鼓勵他畢業後繼續升學。畢業前忙著排練畢業公演他無暇上班只好辭掉工作,這期間幸好父母提供他生活費,不過他還是去找了一份臨時工,替人家插廣告旗子,常常他得爬著梯子站得很高,把旗子插在交通要道,路燈杆和電線杆就是他最常接近的地方。
在北部他邊工作邊考慮升學的事,正好一位老師叫他回台中考國立台灣體育學院舞蹈系。以前打下的基礎,再忍痛用辛苦賺來的錢高價請專業舞蹈老師惡補兩天,他倉促去應考,沒想到居然金榜題名。
 
報佳音的第一通電話,他打給國中導師,跟她分享自己努力的成果。中研院李遠哲院長在天下雜誌攝製的「海闊天空的一代」錄影帶裡說的沒錯,一個學問多好的老師,學生不見得記得他,但一個關心學生的老師,學生永遠不會忘記。
他考上國立大學日間部,的確跌破不少人的眼鏡,他媽媽覺得簡直像作夢,我卻覺得他的經歷只不過是為史英先生說過的一句話「只要人所受的束縛和限制能夠解脫,人會找到自己的路」做了一次有力的見證。
2000、9、29、中國時報

上一篇:阿婆?阿嬤?阿姨ˊ?

下一篇:真情2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