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5 10:12:51sunneydog

真情2180









會場












轉載ile:///C:/Documents and Settings/Administrator/My Documents/permalink.php.htm
張家第三代同登鳶嘴山穿戲服的是么叔唸國立台灣戲曲學校的兒子

在簡媜的書「老師的12樣見面禮」讀到「三個強壯的大男生越爬越高…………接著死神出手。其中一人從懸崖跌落山谷……」,兩年前攀登標高2180公尺高的鳶嘴山與死神擦肩而過的記憶又回到眼前........


一群學生時代玩在一起的老同學,年過半百後紛紛愛上登山,從大坑登山步道啟蒙,至今已經征服了百岳之中的好幾岳,他們老跟我說鳶嘴山多美多美,果真光看照片就把「大坑級」的登山客我給慑住,跟著去朝聖。

那天日早上,幾個老朋友,加上阿呆的親戚和他們的朋友吳先生一行11人分乘3部車前往目的地,沿途青青山脈,悠悠翠谷,景色美極了!出了橫嶺山隧道,大夥兒把車子停在隧道口附近,揹著背包戴上手套帽子,從27K處的登山口入山。

還沒走幾步就碰到岩壁擋路,要攀岩喔?早知道我一定不敢來,従沒攀岩經驗我很緊張,手抓著繩子,腳不斷的探尋,卻找不到安穩的落點,杵在那兒,不知如何是好,幸好初次見面的吳先生適時指點要領,又拉了我一把,總算過了第一關。

走了一段坦途聽見前面的黃董回過頭來對我們幾個菜鳥女生信心喊話:「過了這裡就好走了,擱來就讓你們吃香的喝辣的。」等看見懸崖峭壁如刀山劍嶺,峰峰相連到天邊,沒有天梯,只有白色繩索綿延無盡的岩峰,我倒抽了一口冷氣,低頭往下看,萬丈深淵不見底,什麼叫做如臨深淵、如履薄冰,一下子全懂了,我感到命在旦夕。

來者在我身後,亦步亦趨,高山狹嶺容不得二身,摩肩擦踵必死無疑,回頭已不可能,只好前行,才走到「岩頭」,就聽聞黑蛇、澀澀來自前方的驚呼慘叫,身手矯健如她們都這樣了,笨手笨腳的我怎麼辦,挑戰才開始呢!有吳先生和另一半一前一後護著,恐懼才稍稍減輕,但還是怕,因為先生也是第一次登鳶嘴山。

攀岩了,走在前面的吳先生教我一定要抓住繩結手才不會滑掉,腳踩穩了,手再往前抓另一個繩結,循此漸進。聽起來容易,事實不然,有些岩壁平整光滑宛如匏刀匏過的大桌面,「桌面」傾斜,腳要擺哪裡頗費思量,唯恐一失足成千古恨,根本無心欣賞鳶嘴山的嫵媚。

離我不遠有一個落單的年輕女生貼著岩壁不敢動彈,隊友在上面指點不敢離開,女生掙扎呻吟聽得我心驚肉跳。危岩聳立,處處懸崖,漫漫岩路何時了?我越走心越慌,為了安撫幾乎裹足不前的膽小鬼吳先生當起我的登山教練,在前示範引導,另一半尾隨在後。

「現在你把腳放在這裡,踩穩了,手抓這裡………..」在吳先生指導下,我小心翼翼的把身子挨著岩壁緩緩挪移,他才說完「你現在腳踩這裡--」,剛踩上「這裡」的我突然鞋底打滑,兩腳踩空,整個人懸盪在半空中,我以為這次死定了。

「兩手抓緊繩子,抓緊,不要怕!我的手讓你踩!」千鈞一髮之際吳先生對我大喊,早已走在前面的黃董聞聲趕來:「茶妮,免驚,我們的手讓你踩,做你ㄍㄚ踩下去!」他們倆雙手承接了我貴妃級的體重,再把我幾乎滑落的鞋子套進腳ㄚ子,等我穩住了才放手,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接引有難的眾生想必就是這種手勢吧!

是先前驚嚇過度?抑或是上山容易下山難?走的是不必再攀岩的尋常山路,我卻兩腿發軟,時而右腳抽筋,時而左腳抽筋,拄著黃董借我的登山杖依舊無法邁開大步。見我全身而退大夥兒放心的開步走了,漸行漸遠。另一半陪著我,時而傳遞茶水,時而拉我一把,時而幫我擦汗抹藥,時而幫我拍照,平時吵吵鬧鬧,這時才知道有他真好。

走著走著,每隔一陣子就會聽到黃董在林間呼喚我們,另一半答「有!」大夥兒便高聲歡呼,等我走近,他們便像孩子般圍著我大叫「我給你拍拍手,我給你放煙火!」然後有人遞水果有人傳麵包給我們,溫情滿林間。

下了山領隊黃董在餐廳設宴慶祝攻頂成功,安全歸來。我先舉杯感謝他與吳先生的救命之恩,對他們這些老登山客而言,向需要協助的人伸出援手不過是「患難與共,休戚相關」的登山核心精神展現與實踐,對我而言卻是患難真情,恩重如山。

上一篇:青春之歌

下一篇:我的行人號誌燈

sunneydog 2007-10-06 15:24:56

如果是大坑六號或七號或八號步道我願意奉陪 如果是1到號步道我就不敢了

shuzhen 2007-10-06 09:39:20

這種經驗怕是一輩子也忘不了!文章中都已經讓我看得心驚膽跳,更何況真真實實的攀越了一遭。
文中你說自己僅是大坑級的登山者,我想走大坑的登山步道許久了,央求先生陪我走一遭,他都有聽沒有到。嗯,待有空我一定要找幾個同學,來去大坑給它繞一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