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5 12:15:24sunneydog

阿婆?阿嬤?阿姨ˊ?

第一次被小孩叫阿婆是20幾年前,非常錯愕,我才30出頭哪!有沒有搞錯?
那年冬天我回婆家,身穿灰白襯衫搭暗灰毛料外套和兩片裙,下了豐原客運走入葡萄園夾道的鄉村小路,經過郭家門前,一個三四歲的小男孩閃著烏溜溜的大眼睛怯生生叫我「阿婆」,稚嫩的聲音裡有著對陌生人的恐懼,還有看見什麼認為是什麼就說什麼,心口如一的童稚與天真。攬鏡自照從沒有覺得自己有一張阿婆的容顏。
再被叫阿婆已經人過中年,不再錯愕,但仍免不了有一絲絲年華老去紅顏失落的感傷。穿衣的風格也由灰黑棕色系轉成多采多姿的「花」色,年輕時覺得很聳的紅黃澄綠藍靛紫都出籠了,不是素衫搭花裙就是花衫搭素裙,頗有抓住青春的尾巴的企圖。年輕時鐘情的素色只有正式場合才穿,提醒自己這樣比較有氣質,因為許久不知氣質為何物;提醒自己這樣比較高雅,因為已經聳很久了。
某天,風和日麗,心情開朗,一向素顏見人,那天薄施脂粉,穿了件淡粉紅上衣一條同色系的花裙,撐一把花傘到植物園的熱帶雨林館參觀,雖知年華老去,但生命美好,遊走奇花異草珍貴林木之間心情非常愉快。
走出雨林館迎面而來一群正排隊要進去參觀的幼稚園小朋友:「阿嬤!阿嬤!……..」興奮高亢的童音似潮汐,此起彼落,叫誰啊?我心想,檢視周遭並沒有阿嬤級的人物在場,但他們還是「阿嬤!阿嬤!阿嬤!」不停呼喚,那麼是叫我囉?
另一次就離譜了,那天外甥女在中國醫藥學院開刀切除卵巢癌,我聞訊趕去,緊張兮兮快走到新蓋的立夫大樓,沒想到一頭撞上窗明几淨如無物的大落地窗,當下頭昏眼花嘴角痛不可當,摸一下,全是血。大概撞擊力道太大驚動門口的保全員:「阿巴桑,有沒怎樣?流血喔,請跟我來。」
他把我帶到急診室:「阿巴桑,請你這裡坐一下,醫生馬上來。」幾分鐘以後一個看起來年紀跟我差不多頭微禿的中年醫生來了,一見到我就說:「阿婆,你跟我來。」阿婆?我真的無法接受一個禿頭歐吉桑叫我阿婆,就算我那天來不及換外出服穿的是居家的暗色衣服,難道我真的老到足以讓一個中年人叫阿婆?還是他忘了自己也不年輕了?
等我漸漸接受阿婆阿嬤這些稱呼(跟我同齡的朋友早有人當阿嬤了),沒想到又有新的狀況發生。我常去大潤發買東西,喜歡走梅川東路旁邊一條自外於巷頭巷尾兩條大馬路的小巷子:民宅低調,花草繽紛,孩童嬉鬧,彷彿小小現代桃花源。
經過那裡常會看見小孩騎小車載小弟妹,或跟童伴比賽誰騎車較快,不過遊戲中還滿有禮貌的喚我一聲「阿婆」,我點頭接受:「乖喔。」某天我要去看朋友,穿著顏色較亮眼,路過那裡,沒想到一個經常碰面的小女孩居然改口叫我:「阿姨ˊ」!
真不知道這些大人小孩是認人不認衣?還是認衣不認人?居然可以把我自動升級也可以把我降級,不過也沒差啦,無論阿婆、阿嬤、阿姨ˊ反正叫的都是我,我也看清事實真相:會叫我阿婆阿嬤的人越來越多,會叫我阿姨ˊ的少之又少,因為年齡寫在臉上,可以裝年輕卻騙不了自己,和明眼人。

上一篇:聽他千遍不厭倦

下一篇:青春之歌

shuzhen 2007-09-25 13:58:11

該安慰自己 我們的心還年輕
或者該說 我很喜歡現在的自己
唉啊 隨他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