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22 17:24:53sunneydog

聽他千遍不厭倦

翻拍   安德烈.波伽利自傳 內頁

每天朝九晚五去花藝班上了兩個月的課,課程結束不用再等公車趕上課了,卻得面對之前因上課忙碌疲累而沒整理的家:滿佈灰塵的家具、散亂的書報雜誌、家人走到哪裡放到哪裡的東西、陽台上風采不再的盆栽、我在路上撿拾的枯枝落葉、待刷洗的瓦斯爐鍋子…………………
上課時我在學校用餐,先生不喜吃外食,總是回家自己做午餐,早跟他提醒切菜台下面架子放的是在斯爐上面煮的鍋子,吊在鐵窗上的單柄鍋是東西煮好要裝的,不知他是忘了還是懶得彎腰低頭去架子取鍋子,總之原來亮晶晶的鍋子曚上一圈咖啡色的陰影看起來非常不舒服,不刷不快,要刷卻有點難過,難道刷刷洗洗是家庭主婦的宿命?
一分鐘後我把CD拿到廚房,放進「安德烈.波伽利」,開始刷洗鍋子,當他那被譽為「黑暗中的天籟」、「上帝的聲音」開始吟唱,煮婦的鬱卒也隨汙垢溶解在他扣人心弦的歌聲裡,幸福的感覺油然而生 。                                               
 知道他是有一次讀書會主題是「讀音樂」,淑卿請來曾經到維也納學習音樂的講師導讀,從巴洛克樂派到浪漫樂派、從古典音樂到現代到流行音樂,最後播放「安德烈.波伽利」的VCD,沒想到當他唱完「告別的時刻」,我們這群四五十歲的阿巴桑竟然的對著螢光幕忘情的鼓掌,掌聲之熱烈彷彿聽現場演唱,只差沒像年輕人那樣站起來高喊安可。
                                            
                                                 
後來朋友送我這張VCD,他在風景優美的戶外閉著眼睛邊彈鋼琴,與一不知名的女歌手合唱「我為她而活」、現場演唱「告別時刻」、「公主徹夜難眠」、「善變的女人」、「我的太陽」、「蘇蘭多」、「求主憐憫」等等;兒子又送我CD,其中有英文歌曲有他跟席琳.狄翁、跟沙拉.布萊曼、跟肯尼吉合作的曲子支支悅耳動聽,雖聽不懂義大利文,英文也只懂一點卻深深陶醉他在宜古(歌劇)宜今(流行音樂)收放自如的優美歌聲裡。
為了對他有更多的了解,我上網去找他的資料買他的傳記,熱情不輸年輕的追星族,只是方式比較理性一點,結果又是另一個震撼:他天生青光眼,到了12歲因踢足球當守門員意外被對方的球擊中眼睛,從此不見天日!
他喜歡唱歌,為生活考量他讀法律,也拿到學位,在公家機關上班,不過他陷在音樂與法律的掙扎中,後來還是選擇了自己喜愛的音樂。幸好如此,否則我就聽不到這麼動人的歌聲,總覺得那是他詮釋生命的方式,充滿在黑暗中追尋光明的感動。
很驚訝自己居然像年輕時迷尼爾戴蒙那樣迷他,女兒取笑我,說她高中時候就聽過他跟沙拉.布萊曼的合唱了。
「他是你的新偶像?」
「沒錯。」
帕華.洛帝辭世,當初因獲得帕華.洛帝賞識踏入世界舞台的他免不了被媒體追逐,不過吸引我的卻不是巨星殞落,而是波伽利積極前瞻的生涯規劃,將與華人鋼琴家郎朗電影音樂大師譚盾合作等等的訊息,在他身上我看到的是,內心的光明足以驅逐世界的黑暗,除了自我設限,沒有誰可以限制誰,也沒有什麼可以阻止一顆力爭上游的靈魂,除了他的歌聲,這也是安德烈波伽利令我著迷的原因。
sunneydog 2007-09-22 19:48:45

可以借你他的VCD

shuzhen 2007-09-22 19:38:12

看了這篇文章,讓人惋惜沒有早點加入你們的讀書會。曾經聽過卡列拉斯,享受過現場聆聽的迷人氛圍,想必你介紹的這位安德烈波加利有他的迷人之處,好想聽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