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9 16:43:48日光

旅行原來是一首詩~信仰林立的堅石卡帕多奇亞,我,遇見土耳其(Ⅱ)


【圖/文:日光】

    隨著熱氣球的升空,視野逐漸遼闊看清這嶙峋怪石的特殊地形,我隱約感受到那遠方日出的黎明,如似耶穌基督擁抱大地的慈愛照耀在我的身上,想著荒蕪地表下那躲避追殺的弟兄姊妹教徒們,是否也正在腳下鑿洞而成的教堂裡虔誠敬拜······。

 

 

      黎明前的卡帕多奇亞在微光中透著一片寂然,頂上的星斗逐漸隱沒地表之下,大地還在微微的幽暗裡雖未甦醒,但遠方的天空已透露著一點曙光之氣在夜色的薄幕裡。雖然是在酷暑的炎夏氣候,那怕只是黎明之前,依然顯得一身寒意微微讓人發抖著。

 

      半清醒中我們驅車準備乘坐熱氣球,意圖飽攬一個擁有奇幻地形之域。在這片奇岩怪石壯闊地麗的景觀區域中,蘊藏著古基督教人文歷史,讓卡帕多奇亞的熱氣球活動成為土耳其之旅中最有轉折而令人期待的行程之一。

 

      卡帕多奇亞的成形主要是阿拉伯板塊與安納脫利亞板塊的板塊運動推擠,造成火山噴發物質「火山凝灰岩」與「玄武岩」所構成,由於高原氣候的劇烈變化,加上熱力、雨水與風化作用,遂在大自然鬼斧神工之下,雕鑿出各式樣貌的奇特地形。

 

      趁著黎明我們乘風而行,看熱氣球駕駛熟練的操作,耳邊偶爾傳出瓦斯火嘴奮力的嘶吼劃破長空,眼見噴出長長紅燄熱力四射,即便頭上有著鋁板的阻隔,依然感到聲音的刺耳與烈燄的灼熱。然而,伴隨離地升空視野逐漸開拓,臉上逐漸感受到熱氣球攀升而上的空中清流,隱約的微亮裡看到身旁景物逐漸變小,離地的當下,似乎才能真實感覺到遠離世間的煩瑣,感受存在的喜樂。

 

 







      於是擁微光鳥瞰大地,享受風聲呢喃於耳邊擦身而過,任散髮倚風飄蕩忘卻離地懸空的擔憂,獨獨面對腳下的晨光撒落大地,見暖陽特意為這綿延千百里荒涼無寂的大地著色或青或藍、或金黃或橙紫,卡帕多奇亞隨遠方的光逐漸勾勒出的起伏輪廓,面對造物者奇特之作的驚呼,此起彼落,也才感受到自我的渺小,讓我這生活在城市森林的鄉吧老讚嘆不已。


 


 









     




      隨著熱氣球的升空,視野逐漸遼闊的看清這嶙峋怪石的特殊地形,我隱約感受到那遠方日出的黎明,天光沿著遠方的高原線亮起,透露的金黃逐漸加綠變藍,暖陽之光如似耶穌基督擁抱大地的慈愛照耀在我的身上。我看著腳下地面的石林,是千百年前基督教徒以建築與自然地景融合的面貌如今依然,卻也眼見在旁邊多了許多菱角的幾何建築,無論突不突兀,我沈沈的念著那份對天父的虔誠是不是依然存在?忽然想著荒蕪地表下那躲避羅馬政權迫害、拜占庭帝國追殺與阿拉伯入侵的弟兄姊妹教徒們,他們是否也正在腳下鑿洞而成的教堂裡虔誠敬拜······。

 

      我想,如果沒有堅定無暇的信仰,是無法在這荒蕪地表下用生命鑿刻如此靈性之地。

      我想,如果沒有堅定無暇的信仰,是無法用生命昇華達成靈魂不朽之界而傳送千年。

 

      在驚嘆之暇,我凌空於古希臘羅馬時期的氛圍,享受大地初始的寧靜,一攬黎明前色域的斑斕變化,將自我意識還原成微小粒子,浮盪於過去帝國的輝煌之中。

 

      黎明就這樣開始了,就在高原線之際顯露金光,閃耀的竄入這山谷中的每一個角落,我張眼凝望不敢稍歇,於是古羅馬的追迫,隨光消退,拜占庭的追討,慢慢膩聲,阿拉伯的彎刀,收入斂氣,而那虔敬的教徒似乎就在聖經的引領下,我彷彿聽到斧鑿的敲擊,在奇岩地洞裡虔誠敲打,構築心理的一份依靠,經典上那一個傳說的伊甸園。






 

 

     



      卡帕多奇亞的黎明是一場大自然的精采展演,日復一日的黎明中有日復一日的熱氣球凌空而起又隨風而降,熱氣球在清晨的風中飄蕩游移,我卻想到以賽亞書 26:4「你們當倚靠耶和華直到永遠,因為耶和華是永久的磐石」。 

 

      我在卡帕多奇亞,看到信仰林立的堅石。

 

 
 

 後記:

     太陽既已升起,熱對流的作用也就悄然增強,意味著風勢逐漸增大熱氣球不事宜再貼地飛行,於是尋找降落之地成了地面工作人員與飛行員間的重點。我們在飛行員的指向下看到一片平緩的草原,於是等待降落的緊迫時刻中,大家只能竭力的遠望大地準備這即將落幕的熱氣球之旅。

 

      落地前大家依著指示拉著繩索蜷縮著身軀低頭屈膝而立,低頭中我透過竹籃的踏孔看著逐漸接近地面,卻在五六公尺高度時一個驚頓,依著風勢的帶領拉扯,竹籃瞬間歪斜,我拉著繩背靠著籃,透過踏孔見到腳下的鐵製電塔瞬間彎折發出哀鳴,竹籃鉤到電線,而電線正扯壞著鐵塔。

 

      隨著鉤扯力道增加,竹籃的傾斜也越明顯,駕駛嚷叫著要大家放心,於是一個強力拉扯我們瞬間脫離電線,然後以90度之姿側降著地,隨即由地面人員將籃子拉正,讓我們離開熱氣球。這驚險萬分的落地應該一輩子難忘。

 

      回頭一看,熱氣球已經頹喪的洩氣,一些工作人員忙著安撫著大家情緒上車回到他們準備的香檳慶功宴上。而一些工作人員則在拍照與記錄損失狀況,我想這飛行員應該逃不過飛安事故的調查,而我們則慶幸平安。

 

      對照一個月後美國德州熱氣球事故造成16人的死亡事件,我想真的有主保守,感謝主。

 

(悄悄話) 2016-09-30 15:21:16
(悄悄話) 2016-09-29 13:26:42
(悄悄話) 2016-09-27 10:5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