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6 12:44:59日光

【旅行原來是一首詩】~穿梭在普羅旺斯的 浪漫

亞維農車站

【圖/文:日光】

時尚、咖啡、鐵塔、藝術…到法國會想到什麼?

趁著夏天蟬聲異常膨脹,放下工作的愛恨情仇與雜沓紛擾,一家人抽身讓飛機的引擎聲取代蟬鳴,將思緒拋九霄雲外,遠離一切繁瑣飛往浪漫花都,聽說那兒咖啡芳香,人文薈萃,時尚流行,鐵塔迷人,一心幻想這將會是我夢中期待可以逃離瑣事塵囂的桃花源。

 

會有這趟旅行算是因緣際會,三年前學姊忽而來電,交代我協助兩位比利時夫婦的接待工作,當時亦逢暑假氣候炎熱,招待他們夫妻住在家裡四天三夜,用我極破的英文在加上比手畫腳度過漫漫四天。三年來他們不時透過信件邀約我們一家,索性就讓這法國比利時的旅遊成真,來趟冒險自由行。

 

只是旅程中的飛行是讓人疲累的,特別是長途折騰,擠在諾大不小的座位不是有志難伸,而是手腳難展。長時間的坐姿讓腰酸了,腿麻了,脖子也在倚與靠之間不知所措,總找不到一個舒適的角度可以安然入眠,於是只能用影片持續的疲勞轟炸自己的眼耳與思緒,直到疲累不堪的闔眼才算是正式進入休眠狀態。然而旅行不正是如此?讓自己逃離舒適圈,逼迫自己以非習慣性的生活姿態去面對一個新的環境,體驗新的生活,想想也就甘心樂意忍受釋懷一切的不便。

 




亞維農城~2019亞維農藝術季



飛機落地在戴高樂機場後我們並沒有往巴黎前行,而是直接坐上高鐵長驅往南法亞維農,也剛好在這三個小時的車程中做好時差的調適。然而到法國之前早聞扒手橫行,所以來到陌生國度一時間的警覺性完全被激發,火車上不時看著行囊包包,直到來到亞維農車下車,步行到住宿點這才安心鬆懈。

 

說好的時差調整呢?似乎對我失了效用!

 

亞維農是南法的重要城鎮,來到這裡正逢亞維農藝術節,城鎮裡白天到晚上劇場高朋滿座,到了夜晚更是人聲鼎沸的封街演出,只是語言的隔閡讓我無法享受這樣的藝術宴席,更何況所謂的夜晚開始也已近十點陽光才消逝,所以也只能走馬看花在劇場之外逛逛晃晃。

教皇宮

作為南法一座重要古城,這裡建築年歲久遠是理所當然,不時便搬弄年紀相互比較,一磚一石充滿了歷史流動的痕跡,特別是教皇宮,這目前世界最大中世紀哥德式建築,宮殿年代雖遠卻依然老當異壯,絲毫未將廣場上鼎沸人聲放在眼底,仍然氣定神閒悠然雅緻矗立。

 

當然還有圍繞教皇宮的高聳城牆,作為一種區隔內外、安全守衛,甚或是一種畫地自限我不得而知,但我站在這些古建築之下,感受文化承載的風韻,靜靜的注視每一個磚石堆疊的排列,在沉思之中,讚嘆這古老時光歲月下風韻依然的古城鎮,能保存如此完好而不頹敗,實在無法不肅穆以對,畢竟在這建築群下,我如似浮游,又像滄海之一粟渺小到難以自容,不得不對建築的設計師與工匠們為這百年城鎮的用心致上最高敬意。

 

短暫幾天停留在南法,除了欣賞中世紀建築特色,當然也是嚮往普羅旺斯的陽光美色,貪戀她的風采,既然千里迢迢來到,如不走一趟傳說中的紫色海洋,感受如沈約《芳樹》裡所謂的:氤氳非一香,參差多異色。讓馨香的天地氤氳圍繞一身豈不枉然?只是最美的薰衣草花田位於瓦朗索爾路途遙遠交通不便,於是便以租車代行,這又讓自己多一項歐洲自駕的經歷可以沾沾自喜說三道四一番。





夏天在南法的旅行可以很奢侈的停留,因為陽光一樣喜愛花的美艷,一樣貪戀向日葵的擁戴,一樣興奮於旅人對於夏日陽光賜予藍天的感恩,遲遲不願西落,讓旅人們可以用手機相機留下一張張美好的相片,帶回滿卷的記憶離去。

 

車從D6公路進入瓦朗索爾山區不久,大片收割完的麥田整片土黃隨山丘起伏,其間錯落著成捆成捲的麥艮堆疊,又夾雜幾棵獨立的綠樹,讓視野一片豁然心胸一陣舒暢。不久薰衣草的芳蹤乍現,左一片延伸消失於山稜,右一片橫斜平鋪於陵地起伏,一行人無不驚呼興奮,而我則在每一次開車與美景當前之時左右為難鬱悶無比!好不容易一個大轉彎之後,整片的紫色海洋終於映入眼簾,索性不管,趕緊找一處路邊廣場將車停妥,興奮的下車擁抱這一片花海。


薰衣草在風中緩緩如浪搖擺,繽紛燦爛整齊排列的像支紫色大軍,在夏日炙熱的陽光照耀下,走進薰衣草田,穿梭在一列一列的花叢之中,像是行走在一條紫色浪漫的道路上。而孺慕於薰衣草之林,陣陣芳香撲鼻,清雅而不膩,綿長而不墜,讓人忘卻一身疲累,於是好想張開雙臂,就這麼往後一躺,讓身軀沉浸於紫色花海裡,用花香洗滌一切煩憂勞頓,或許再次起身之後,可以能量飽飽精神滿滿,以最從容的態度應對日後的一切苦勞。

 

或許我笨拙的相信,當我在這片紫色洋流的洗滌之下,我落下的苦悶淚滴在日月映照之下,會瀝乾了憂,轉化了愁,一切都會被薰衣草吸收精鍊,終究吐出芬芳。











站在紫色花海中,讓陽光洗禮,讓微風輕撫,以花香裹身,用心細細品嚐,閉目以獨享之姿虔誠的獻上對這土地敬意,感謝這一片天地涵養,讓我能有幸親訪親臨,也在此重拾本心。

 

如果說這裡是世界上最美的薰衣草花田,我絕對沒有貳話舉雙手贊同。或許我太貪婪,貪婪於她的美艷姿色和一身撲鼻的香氣,於是想為她寫一首詩…


【於是】

航行在紫色海洋

尋找名為悠閒的島嶼

岸上

普羅旺斯的風與我  相遇

於是

把屬於你的  交給風

於是

把歸於我的  取在手

於是

我用淚水  澆灌

於是

我用祝福  划槳

於是

我以微笑  導航

於是

於是

於是結束了我們的  於是

 

再美的景致終究都成為回憶,而我在年歲增長的歷程裡感謝有這份旅程,在爾後的日子中可以細細品嘗。但願我澆灌的一切煩憂,都沉浸在紫色的土地之下,轉化成一叢叢燦爛的  薰衣草花。



(悄悄話) 2021-07-10 01:30:40
(悄悄話) 2020-01-26 09:33:32
(悄悄話) 2020-01-07 22:16: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