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 10:37:04日光

孩子們!你們嘛幫幫忙!


【圖/文:日光】



作為一個面對具有升學壓力的人,我不清楚你們自己的想法是如何,但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你們如此輕蔑的考試態度,身為教師的我確有說不出的苦楚~


你們終於考完了國中美術班的入學考試,說時在的,才第一節課的素描,我的心真的涼了半截,雖然說這素描是蔡老師上的,但他也認真的仔細交代過,考試時請你們要「堅持到最後」,怎知兩小時多的考試時間,你們居然在一個小時左右就若無其事的出考場,讓我跟美齡老師兩個人幾乎傻眼的不知所措!






在我們倆罵人的前一刻,你們還胸有成竹興高彩烈的說著旁人畫的有多差,讓我們身為陪考者的老師哭笑不得。為了避免影響後續的考試情緒,我們苦笑著用嚴肅的口吻要求後續考試不允許再有如此狀況發生,但你們應該感受到國中美術班湯老師大發雷霆的氣憤了。





說實在的,湯老師大發雷霆的氣憤了自有其道理,畢竟她身為國中美術班教師,除了期待自己女兒也能順利考上外,卻沒想到第一位出場的居然就是自己的孩子,而且還因此影響大家情緒紛紛交卷出考場,這對於她來說不恣是一種嚴重的打擊,那氣憤可想而知。而我呢?其實我壓抑的情緒並不輸給湯老師,畢竟整個升學的成敗我必須負責,而此次競爭對手比去年多上一倍,你們的學習與負責的態度又輸人一截,叫我怎會不擔憂?





在陪考的過程裡,我和美齡老師與家長談了許多,畢竟我在普通班教了十多年的美術,其實我真的很清楚你們的問題:『實力不差但態度不佳』。從我接任班級以來,退件、退件、再退件,一次次我對於你們作品的不滿,不在技術而在負責的態度,你們也瞭解,但這一次大家終於得承受這對考試輕蔑態度下的苦果了!





其實我跟你們一樣是受害者,我很清楚你們這樣態度在中年級時就已經養成,但李老師年紀比我大,我必須敬老尊賢,特別是第一次看到你們中年級的學習成果,我不只搖頭,也只能概括承受默默承擔無言以對。這樣的苦悶延續到我們教學理念的不同,她信奉的自由放任教學,有交就好的方式,也讓我幾近抓狂,你們其實也清楚,畢竟我不只要管理班上的秩序,還要隨時隔牆罵她的學生,幫她清理洗手槽的阻塞與垃圾,而不能說的不滿我只能壓抑再壓抑。在進入高年級的自我意識逐漸發展下,我努力的調整卻心有餘力不足,這樣的壓力你們不清楚,但終究在我的身體健康狀況中反映出來了!

















孩子們,我知道有的時候你們嫌我囉唆,我承認啦!但面對考試,你們真的也該幫幫忙~


日光



PS:以上圖片均為國小非美術班六年級學生作品
E 2008-05-03 23:00:09

好久沒來這裡
知道你的無奈,也由衷希望你別因此不接未來的班
我有嘗試和老師反映...但我們都明白,調整自己比希冀別人改變來得快...
曾經送走兩屆畢業班的我,充分了解數字下的壓力,好在我的數學不大行,就算感受到家長同事的怪怪對待,也要瀟灑一下重歸於零.
這次經驗對參加考試的孩子的助益,只有當事人願意虛心真實面對才是對其人生的祝福,一旁的我們只是幫忙加油打氣給予支持而已.個人的路要自己踏出前進吧!

版主回應
E

是阿,調整自己絕對比調整別人來的快
但我必須說,調整也會有個限度
當大家為了她都在調整自我的時刻
她是否也能配合著調整自己的步伐
我從不寄望她能迎頭趕上
但我期望她別只顧自己
而造成大家的困擾卻從不自知
甚至還以為這是「你們自己要的」理所當然

我比不上你的瀟灑
只因為想到未來會永遠陷入這樣的輪迴
臉上的笑容就會消失
你該很清楚我所謂的輪迴
不想接她的班正是不想讓自己在一味妥協中
陷入永遠的輪迴

其實我也清楚你跟她合作的苦
因為你也跟我一樣陷入可能的輪迴之中
早上我跟老大談過
我想他會有底然後做些調整
期望吧!我這麼想…

日光
2008-05-06 15:39:50
faity 2008-04-28 17:34:22

您好嗎!!現在的孩子很會替自己找理由,考試考不好時會說:”很多同學也錯這題ㄚ”,”大家也都沒檢查ㄚ!除了幾個人之外”,”這個課本上有寫但是老師沒教”諸如此類的說詞,反正千錯萬錯都不是他的錯,對自己的行為好像少一些責任感,總是覺得有人比我差就好了.深不知將來要面對多少競爭ㄚ.....不過有些孩子也會中途開竅,奮發向上的,所以盡力就好.當老師的也有自己的精彩人生要過ㄚ!! 祝:心情愉快!! 保重ㄡ......^___^ Faity

版主回應
faity

你說的沒錯,有些孩子就是要比較晚開竅,我想在尊重個別差異的同時,每個老師都該有這樣的認知才是。只是我所在意的是那份「負責的態度」,既然能有時間找藉口,為何不乾脆負責些?唉~我只能說該盡的人事我盡了,皆下來我要好好調養身體囉!謝謝你喔!

日光
2008-05-02 1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