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13 14:56:32日光

旅行原來是一首詩~世界遺產˙日本【Ⅱ】˙白川鄉˙合掌村

【圖/文:日光】

其實早在2005年日本愛知縣舉行主題是”愛地球”的萬國博覽會時,自己一個人以高齡自助旅行者的姿態,就已經規劃到白川鄉的合掌村了,但可惜的是光是為了看完博覽會的每一個國家攤位,我就整整花了三天的時間,早出晚歸,這時間不足的惋惜,便讓我沒能去成這世界遺產的寶地,而這段經歷,就在未來我會慢慢介紹。

這次藉由到長野縣參加2006 日本全國造形教育研究大會的機會,終於能一睹世界遺產的村落,讓我有不虛此行的感覺。


合掌村的建築與封閉性,是它迷人與獨特的部分,曾被稱為「日本最後的秘境」。屋頂有如兩掌指尖相觸的型態,雙斜茅草屋頂像極了以手勢行容「家」的模樣。其實合掌屋真實的名稱是一種建築工法稱為「合掌造」。

合掌村裡有一個觀望台,可以往下俯瞰整個白村鄉的美景,很可惜我們沒有時間上去一窺美景,聽說由上往下的俯瞰,合掌村的每一棟合掌造建築都像是火材盒一般應該美不勝收才是。



因為合掌造的整個建築都是木造的基礎外加厚實的茅草屋頂,所以整個村落都怕火災是必然的,因此消防設備的設置很重要,你看這消防栓是不是很可愛!


這裡的交通很不便,公車一天只來回一班,正因為地處偏遠,所以得以保留如此完善的建築群,因整個村落的景致很美,也讓人感到悠閒自在。真的很想到這裡住一晚,而這裡也有民宿,含一泊二食,便宜的只要七、八千到一萬日幣,來放鬆心情感受鄉村寧靜與風土民情應該很棒!

日光
信手翻卷 2008-04-09 21:48:49

我沒去過日本,但客人回來都說合掌村很漂亮,聽說下過雪後的景像更是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