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8 00:41:45健步丸

鬥雞的告解


最近,我覺得自己真像一隻鬥雞,隨隨便便就怒火中燒,而且燒起來也不顧前情,有夠要命!

之前在極為人工化的「清明上河園」恰巧看到鬥雞表演,覺得有點不忍,鬥雞身上的毛剩下一點點,要上場前,主人還會為他噴水順毛,不一會兒就東禿一塊西光一圈,來到二十一世紀的鬥雞,也許他們基因裡本來並不想戰鬥的,是因為從小被訓練的關係,一上戰鬥台就得死命的啄,非得啄出一個高下。

怎麼,我也像可憐的鬥雞一樣,馬上就啄的別人退步三舍,甚至有點莫名其妙。

所以,有感而發,我先在這邊告解,有一天也許我會告訴他,跟他說對不起。寫都寫了,我也得好好控制情緒,成熟的人,大家都是一起工作的人,不可以這樣亂發脾氣,阿,真要命!


‧越親密的人殺傷力越強


感情這件事,說來還真奇妙,所以我不喜歡跟同事太過親密,免得做事很棘手。可是,他是好人,我(應該)也是好人,曾經是一起作戰的朋友、是哭笑商量的重要對象,現在兩個應該合作的人卻被我像是更年期一般的火爆給燒的亂七八糟。

除了家人會這樣,越親密的人,後做殺傷力更強,曾經滄海難為水,怎得這般好下場。

Dear I’m sorry…… 我會好好修正我自己。我會檢討。並且和顏悅色。

回到一個人的位置上,我問自己,是否我不是他的角色,所以感受不到他的壓力,所以,我應當要乖巧一點、聽話一些,把事情做好,丟進生產線去生產,這樣就天下太平了。可是,以我的角度,事情應當不是這樣被處理吧!吧吧吧!

要做這樣蠢蛋的步驟嗎?要做這樣的白工嗎?兩個不同的部門面對不同的工作要求,我這樣的思想,這樣的頑劣堅持,說穿了會不會是我的本位主義太重,也許本位主義比全脂牛奶還濃阿!老天!


‧即使是一個好寶寶,還是需要火花


工作團隊講求好氣氛、好點子、好默契,當默契中止補充後,一切進行起來猶如破銅爛鐵,在情緒搧風點火下更容易灰飛湮滅。

在職場裡,有的人是聽話的好寶寶,有的人是會抗爭的頑劣份子,在別人眼中不知道我算哪門子,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還沒產生好壞的懷疑,會盡力把事情做好,同時也能對自己交代,這樣就夠了。雖然,被戲稱是「單純植物人」,這樣也不礙事,植物人沒什麼不好,我還要貼一個「Pure」的貼紙。

雖然不到任重道遠的地步,但,適得其所,是很重要的一門學問。
身兼重要的提案角色,應該要有火花,點燃其他環節,否則,槁木死灰的氣氛,把點子都澆熄了。好好好,在多給一點時間吧,人也不是一生下來就會走路的!


‧活水遠流


最近,氣氛有點低靡,我也想一鼓作氣的低靡、同仇敵慨的抱怨,但不行,一旦這樣做,不就把「正面思考」力量的影響給拋在腦後了,所以,抓狂的時候,還是要冷靜想一想,怎樣做才是好的、才是正確的,然後,在MSN上要多用「大笑臉」、「擁抱」、「太陽」、「^^」的符號,ID暱稱也不能洩漏太DOWN、太爆炸的字眼,不然一切就毀了。

常常這樣鼓勵別人,別,別氣餒,環境雖然是糟糕的,但你是活的,腦袋是會動的,不要混在一缸水裡向下沈淪,還是把水準作出來,把作品補齊,總有一天你是會離開的人,不要向現實妥協。

活水遠流,所以,我們一起這樣提醒自己。
面對劣勢,這種感覺真不好受,要不我們就主動出擊吧!
多想想,緩和點,總有讓負面情緒落花流水的一天。

況且,十年河東、十年河西,也是道理!


< 成語補充 >

曾經聽過「十年河東、十年河西」這句諺語,但真的在黃河時,忽然有這樣的體驗。所以,寫到末了,自然而然想起這句話。

山西、河南、陝西是最接近中華文化的地方,山西的「壺口瀑布」奇景,據導遊形容是~~「看到黃河水滔滔狂洩時,心中情緒、腦中血液猶如萬馬奔騰啊」,因為修路之故,這次沒欣賞到此般萬馬奔騰英姿。不過,中國四大名樓之一的「鸛雀樓」,詩人王之渙寫下「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地方,雖然宮樓的位置已經被移動,但這座樓是四大樓中最不起眼、最不雕樑畫棟的一棟。登上頂樓,看到黃河平原,印證了地理課本中的黃河時,雖然很遠很遠,還是默默感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