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2 22:45:32提拉米蘇

麻木!?


今天(96/04/22)ㄧ早
還賴在床上睡覺的時候
聽到大嗓門的阿嬤跟我媽在講話
大意是說
我的叔叔因為眼睛飛蚊症的關係,一直情緒不太好

我叔叔有飛蚊症一段時間了,因為也沒什麼可以醫的
只能多休息吧
但是他好像因為這樣受到了不小打擊
有點自憐和自怨自艾的傾向
同時開始覺得自己頭痛/身體哪裡不好等等
並且在老人家面前邊哭邊說要自殺
(我媽覺得這應該是他想吸引大家的注意)

說老實話
我在聽我阿嬤跟我媽說這些話時
覺得心底隱隱有些不耐煩的感覺
ㄧ方面覺得我叔叔未免也太會唉了吧
這是什麼不得了的事嗎?挫折忍受度也太低了吧
另一方面明明身體檢查都沒事
我媽也跟阿嬤說了應該是心理的問題
老人家還堅持不是..問我媽哪裡有好醫師,打算到處去求醫(中醫)

其實這些都是我們所遇到的病人和家屬中經常會看見的狀態
但是我忽然覺得好像面對我的個案和家屬
我比較能夠同理他們的狀態,面對家人反而顯得嚴苛

而從這件事也聯想到
是不是在病人和家屬中間
我也常常不知不覺就開始區分了嚴重程度
這個病人的狀態還好...這個病人和案家的狀況比較複雜需要協助
也許這是因為工作久了或是變繁重的關係
養成了這樣快速分類的習慣

但是卻也自省我是不是因此而忽略了病人的主觀感受
即使外人看來小小的事件,在不同人的眼中卻是有著不同的意義
特別是在病人的眼中也許更是特別的存在或帶來深刻的感受

這樣想來就覺得..難道是我越變越麻木或對他人越來越嚴苛了嗎
希望自己不要變成這樣的狀態~




上一篇:Pentax S7

下一篇:Ti rami s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