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7 18:52:52Lydia

西班牙第三大城--瓦倫西亞 I

   大部分的人應該都跟我以前一樣,選擇西班牙的旅遊城市,當然都都先從馬德里與巴塞隆那開始,或者充滿異國風味與回教色彩的南部安達魯西亞,這些都是最能代表西班牙的城市與地區,應該很少人會推薦如瓦倫西亞這樣中型城市,跟一般沿海城市差不多的地方,但由於我旅遊西班牙很多次了,北部古根漢美術館的畢爾包以及聖賽巴斯提安我都曾去過,去年特別想到以法雅節聞名世界的瓦倫西亞參加這個藝術節,若不是為了這個藝術節,我也不會來到瓦倫西亞。

   今年選擇瓦倫西亞城市居住,開始是因為巴塞隆那生活消費與住宿都太高了,而瓦倫西瓦離巴塞隆那搭火車只要三個半小時,又是個臨地中海的城市,我非常喜歡地中海,再加上去年法雅節來時在這裡也認識一些朋友,因此就決定在此住下來了。坦白說剛來的時候覺得這個城市真的不美,腦中都是巴塞隆納高第建築的印象,再看看瓦倫西瓦的住宅真的乏善可陳,但是三個多月下來,慢慢改觀,倒不是覺得城市變美了,而是認為瓦倫西亞可能不是一個可大力推薦的旅遊城市,但是卻是一個適合居住的地方,美食與旅遊作家韓良露在她的書中也曾說到這樣的觀感,記得當時看書時還想':怎麼有人會選擇瓦倫西亞居住,要住當然要住在巴塞隆那。但現在我也這樣想了。

  瓦倫西亞人口只有81萬人,是西班牙次於馬德里與巴塞隆那的第三大城市,它是個城市,有城市該有的酒吧餐廳電影院與購物街,所以並不會安靜得讓人無聊,但也不會像馬德里和巴塞隆那一樣終年都塞滿觀光客,瓦倫西亞的觀光客人潮很集中在七八月,平日也有,因為有海港,一些歐洲觀光客會搭郵輪來玩,但是不會令人煩躁。因為是中形城市,若有幸住在市中心,到哪裡都是步行可以到,在此地我幾乎不搭地鐵與公車,都可以步行替代。這裡的觀光客很流行bici tour就是騎腳踏車一日或半日遊,我的朋友Claudia就經常當bici tour的導遊。

  這裡的天氣在我認為是太完美了,地中海氣候,經常可看到湛藍的天空,夏天白天炎熱但是晚上海風調節舒爽無比,到十月氣溫早晚約15--19度,但是白天仍是晴空萬里。暑假學校的同學,一位瑞典女孩Sofie八月結束課程回去工作,上個星期又回來度假一周,她說斯德哥爾摩已經開始下雪,氣候陰得讓人得憂鬱症,來到西班牙馬上換上短褲,雖然我覺得20度氣溫有點冷,但是Sofie穿上短褲開心得不得了,完全可以了解為何這麼多歐洲人要住在西班牙。

  瓦倫市中心有三個主要廣場,市民活動,約會聊天與市政府辦活動的地方--市政廣場 --女王廣場與聖母廣場。現任市長Rita Barbara是個外型像媽媽,家庭主婦形象,但事實上精力充沛的女市長,城市經常有不同的活動,而辦活動最喜歡的就是晚上放煙火。但可不是三五分鐘的煙火,十月九日城市脫離阿拉伯統治的紀念日,晚上煙火就放了快一小時,加上一整年大大小小活動幾乎都以煙火為結束高潮。

 市政廣場夜景

女王廣場

 

聖母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