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30 21:16:49蘇家立

愉悅,只因囚於生死夾縫

  夕暮璀璨迷人,往西方縱灑著橙紅濛光。凝望這般美景,憑空唏噓的我,卻又錯失了一次扔擲性命的機會:沒有與身邊碩大的卡車競速,而沉溺於絢爛豔美的晚霞。   生命彌足珍貴,眾人皆知,因此愛惜羽毛,不輕言染上污塵。可惜浪蕩人世的我,對「置之死地而後生」這句錦言毫無疑慮,心懷恭敬,親身實踐它的可信度──得來的結論令人無比喜悅!無遲疑地把自己的生命賭注在微不足道的事上,享受瀕臨死境的快感,在生死交關的剎那緊繃每一條神經,讓所有反應較平常更為敏銳,順應本能做出奇妙的反應。那時,腦海中空白一片,什麼也沒,不去計較過去未來,或是繁複的人情世故:身體只是自然地反射,依著時勢讓自己能繼續「存在」下去罷了。   這種玩命的行徑堪稱瘋狂,也可說是荒唐乖謬。但正因為生命寶貴,不得任意遊玩,因而「賭命」這遊戲更需深思熟慮。把自己置身生死一瞬的陷阱之中,若沒有做好對死亡的覺悟,勢必是最無智的玩命者。人之所以能脫穎而出,便是在經歷重重關卡後歷劫歸來,而非無所事事虛度光陰,浪費磨練自己的機會。所以我輕忽自己的性命,只為在苟活之後領悟更美妙的愉悅:呼吸,是那樣悠閒。   脖子曾經被雪白的刀子抵著,差點劃破動脈;車速過快,險些與前方轎車相撞;窗戶的玻璃搖搖欲墜,卻刻意從下頭走過,硬是想讓頭被砸破……身上有太多太多傷痕,我也因此更加警覺著四周,連親密的人都揣測為假想敵。只因如此,人才能真正不斷蛻變,獲得「生存」的能力,散逸令人畏懼的野性,並不怕接踵而來的困厄。   只是偶爾會疲憊不堪。但一旦鬆懈,生命便危在旦夕。活在生死狹縫的人,本來就沒有奢望幸福的寬裕,只能冷著心腸,衝過一道道難關,找尋值得博命的對手,揮灑慷慨熱血,一酬知己而無悔。   平凡安逸的生活,有時可能曲解了生命的真諦。如櫻花般綻放漂泊,隨即凋零飄逝,那等暢快,豈是一般人能體會的呢?習慣每天閉著眼睛騎車十分鐘的我,很希望再次看見自己緋紅濃稠的血液,噴濺四地,直到灰色的柏油成為一湖紅愁為止。   囚於生死牢籠,我並不在意過去或未來。也許於一瞬間迸射的光華,才能讓人真正印象深刻吧。命只有一條,正因為如此珍貴,所以我抱著虔敬的心態,輕浮地將自己渺小的身影,拋擲於每個淋滿霜雪的致死之境。

上一篇:寵辱皆忘

下一篇:雨中的反省

雲風 2007-04-06 21:40:14

你的文章讓我想起前幾天與朋友的對話
你一定要逆向行駛嗎?不要命了嗎?
我一無所有,唯一玩的起只有這條命,不玩白不玩
撞上我的只能算他倒楣...

雖然這麼說,但是還是希望你要珍惜生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