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4 10:08:15蘇家立

開學第二日

  撇去寒假一個月的倦懶,揉著惺忪睡眼,曙光未醒我便躍起了暖床,仔細思索新學期將有何種作為?由於閏七月的緣故,今年的新年來得較晚,考量到課務的調整,因此本週算是「第二週」,而第一週早在上學期末懵懵懂懂地蹉跎掉了。   經過半年的教學,深深體會到自己的不足與稚嫩。更因此警覺:若不鼓足幹勁,就對不起總是盈懷笑靨的學生。開學前幾天,我便努力趕著寒假未想完的個別化教育計畫(Individualized Education Program,簡稱IEP)平常是要在開學一個月內完成,但在求好心切的欲念左右下,第一週我就得勒令自己完成初稿。   另外,這學期我所負責的課程也與上學期迥異。特殊教育分為六大領域:實用語文、實用數學、休閒教育、生活教育、社會適應和職業訓練。而我包辦實用語文及休閒教育的教學。我的課程大多集中在一星期的前三天,雖說是協同教學,還是有分主導與協助。而經過一學期的磨鍊,逐漸能掌握時間及班級秩序的我,也能因應時機,帶動氣氛,不會讓學生感到乏味,同時也能學到他們需要的知識技能。   但我知道這樣還不夠。這條路迷漫著濃霧,沒有親身涉入,是不懂前方有無立足點的。滿懷躊躇,在教室籌劃課務的我,一邊讀著繪本,一邊想著如何讓學生感到「有趣」。站在大人的立場,學習只消翻開書扉,專心致志即可。但對班上注意力缺陷,或是情緒衝動的孩子們,如何讓他們凝聚僅剩的專注力於我說話的那一瞬呢?   我這次採取的策略,便是誇張的肢體與生動的言語,搭配偶有的食物增強,期盼他們能回應我的熱忱。只是這些孩子個性執拗,對食物特別挑剔,有著「非此不可」的堅決。譬如蛋捲,還得詳細區分喜年來和義美,若是有了差池,孩子咬了幾口察覺不對,便會嚎啕大哭,扔出手上的食物,拒絕享用。   於是教學成了既簡單又複雜的喜悅。對我而言,如何涉入他們難以理解的世界,是唯一專注的課題;對他們而言,站在面前,板起臉孔卻無法慍怒的我,是否可以用哭鬧及耍賴矇混過去的大人呢?   沉湎於繪本故事《別讓鴿子開公車》的我,若說是精神奕奕,似乎還不夠誠懇,無法負荷肩上無形的責任。時間一分一秒流逝,孩子們在八點半前後陸續到來,有的還記得我的名字;有的則以充滿疑竇的微笑凝望著我。不過這一切都已不重要。   釐清多餘的個人私情,果然一回到學校,就是要專注於自己的本分。   小辰過了一個寒假,臉色有些慘黃,而且學會了「咬嚙」的技巧;小儒變得更加靦腆,也懂得自己如廁;阿偉不會再亂推我,或是用客家話講「不要」;阿泓的分離焦慮減輕許多,不會忘著爺爺離去的背影獨自臆測;小洋比較願意開口說話,雖然還是缺乏活動的動機;大家都有著進步,那麼我呢?   撥了撥蓬鬆的亂髮,隱藏起馳騁於曠野的激昂之心。我如果不更沉穩,流瀉出身為大人的明睿,是無法讓學生感到安心及快樂的。知道自己猶有不足之處,也難以負荷「老師」這神聖的頭銜,但不可否認的,我的眼神只能對焦於我的學生。無論何時何地,從不偏移。   孩子們在教室扔擲我做的骰子,盪出爛漫的笑聲。托著下顎的手微微顫抖,他們能輕易丟出兩個「六」,那麼我呢?我只想丟出我自己,不斷地滾動直到夕陽西斜的那一刻。

上一篇:愛的斷章

下一篇:鏡射

nancy 2007-03-08 20:00:31

文學人多愁善感,但求ㄧ知己吧!知道你很用心,十分感人

版主回應
用心是為了什麼呢?
其實只是為了我的孩子吧?

還是我的信念?
我現在有點搞不清楚
只是我希望

我能保護我身邊所有的人
就這樣簡單吧。
2007-03-08 23: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