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3 00:03:21石芳銘

第十五卦地山謙 君子以裒多益寡,稱物平施





解說︰

火在天上照亮萬物是大有,有發光者就有吸收者,乾天的力量當由坤地來吸收,所以坤地就到上方,太陽的光熱就由山吸收,所以山就到下方。世間萬物都是相對的,有拉高就有下降,有光明就有黑暗,火天大有的強大光熱不能沒有歸處,沒歸處就會崩盤,所以必須用坤地與艮山把乾天與離火的能量吸納進來。謙卦是把山藏在平地下,而前面又有一個大有卦,這給了我們一個啟示,唯有更卑下才能吸納更大的力量。

地本來在下,卻提昇到山的上面,也就是把基層大眾放在主位上位。如同是把原來在底下的,拉拔提高上來。上一卦的大有是有掌握公理的權力,但是權力的執行是否得當,那是須要人才的,人才從何而來,當然是從禮賢下士來的,所以本卦是以上事下的謙卦。山為高,地為低平,而山和地都是土,同心同德同質性,可以互相溝通互相理解。

萬物芸芸眾生都是依賴土地而生,所以土地也代表大眾,代表一切生命的有形現象。山高是起的土地,是所謂高人一等的菁英,所以代表菁英階層。當有學識有智慧的菁英,能放下身段與普羅大眾交流溝通,那就是謙和的表現。高山是不可能孤立高起,必須是賴土地的堆積才能高起,所以當菁英份子能謙卑待人處事,就已經不斷的累積自己崇高尊貴的生命品質。

能下人者必能上人。謙卦可從兩個面向來看,一者是在上位的能謙卑,禮賢下士,人才為己所用,越謙卑就有越多的人才,就如同有眾多的才能在身上,豈能不繁榮發展。二者是社會上有學術有智慧的菁英份子,能與一般大眾同理心,能感同身受,就能漸孚眾望,定能獲得大眾的肯定支持與愛戴。

亨,君子有終︰

亨是有溝通有交流有成績有發展。有終就是會有結果。這裡會何不說吉凶?因為有終已經超越善惡二元對立的蕃籬,二元對立都會褒己貶人,自是非他,紛擾爭鬥永無寧日。而善與惡,在謙卦的氛圍下,都是天生我材必有用,都能致中和,一切善惡都有他應有的適當出路。

地中有山,謙﹔君子以裒多益寡,稱物平施︰

大有卦是天道光明的運行,但天道光明的運行不是天在上面的高高在上的指導,而是要以大眾為念,以民眾為尊。上卦坤地是民眾的符號,下卦山是地表的最高點,所以把基層民眾放在山的上面形成了謙卦。也可由另一種觀點來看,把基層的廣大民眾抬高放在山上,也象徵著損有餘以補不足,或說截長補短,以達公平正義的均富社會。何以看出是均富?因為坤地的民眾都提升到山的高度了,所以說:君子以裒多益寡,稱物平施。

從另一個角度去觀察,艮是山,而山是高低不平的,坤是平穩的大地,所以謙卦有把高低不平的山平穩下去的現象。高低不平就會不平衡,不平衡就會搖晃,一搖晃就會動盪不安。以國家社會來看,當社會有不公平的情形,社會就會有動盪不安的因素,所以孔子說不患貧而患不均。把高低不平的山,處理得像坤地一樣的平穩,或者把高低不平的土地整平,就能播種糧食蓋房子,也就具足了安居樂業的條件。謙卦是安穩的平衡作用,不僅僅是道德觀的公平正義,在物理的法則也是要高低平衡,輕重平衡。人不平衡則病,身不平則顛,物不平衡則不能用,鳥雙翼不平衡則不能飛,魚不平衡則不能游,國家社會不平衡則不能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