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8 09:58:55石芳銘

第十四卦火天大有 君子以遏惡揚善,順天休命




解說︰

卦與卦之間不是各自獨立的,彼此之間是環環相扣息息相關的。天火同人是理想、公理、道德與思想信仰的推動,當排除阻力推動成功,就會形成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潮流,也就是造就了聲勢,也形成了形勢。所謂的形勢比人強,有了形勢權力自然隨之而來,擁有道德正當性的權力就是大有。

如何大?如何有?火的光明力量排除重重阻礙,推進到權力的位置,以道德性正當性取得了權力,權力在那裡?就是下卦的乾卦。因為乾卦與離卦在先後天卦都是南方的領導位,所以是以正當性與道德理念取得權力,離火因此取得了乾天的力量,掌握主導權,所以是大有。

同人是心靈與思想的改革,大有是改革取得了成果。然而思想的改革除了舊有意識形態與既得利益的阻礙,還有投機份子假改革之名,對舊有的力量加碼演出,意圖趕盡殺絕,以謀取私人利益。所以要慎選改革的執行者,當以公利為先,不可循私害公,破壞了原來改革所要追求的公平正義之美意。

以卦象來看,乾天在內在下,有內在能量及生命力充實的現象。當生命的內在生命力越充實,對世間物質的虛華欲望就自然會降低。當生命的物質欲望愈大時,就是心靈越空虛,越空虛就越須表相來填補,但越填補只會越空虛而已。大有卦不是物質豐富的大有,而是生命能量產生光和熱的大有,是生命力精神力能量充沛照亮了生命的黑暗無知。乾天在下必往上推動,以此推動了上卦離火卦的光和熱,而光和熱就是生命能量的運行,此生命能量的運行周遍一切時間與空間,所以稱之為大有。

元亨︰

元是事情的開端,亨是事務的溝通與執行暢通無阻。乾天下卦,遵循著上卦離火的光明在行動在運作。一開始就取得了正當性與道德性,爾後的執行與推動自然就能順暢無礙了。

君子以遏惡揚善,順天休命︰

乾天上面有光和熱,就是生命能量的運行能破除生命的衰弱黑暗而產生活力。人之所以有罪惡,不是在於有沒有善心,而是在於有沒有智慧,當人有智慧就能做清楚的分辨,而不會人云亦云的無知跟從或受蠱惑。蘇格拉底說無知即罪惡,因為無知愚昧的人分不清什麼是真什麼是假,又如何能知道善惡,無知的人自以為是的善只會製造更多的惡而不自知。大有卦有天道運行光明的象,人遵守天道的光明就能破除無明黑暗,而光明是生命能量的智慧顯現,有智慧才能真正的遏惡揚善,才是有意義的人生。

天在下火在上,是生命的運作必遵循光明的引導,如人在黑暗中有光明的指點,就不會迷失方向走錯路。人不管發心良不良善,沒有光明的照引都是罪惡,即使你以為你是好心在行善。有時所謂的行善只是自我感覺的善,卻可能以此行善造成更大的傷害。所以心經說照見五蘊皆空,五蘊早期翻譯是五陰,五陰就是五種黑暗的生命形態。天道無私遍及一切的照亮一切生命,生命或心有光明就能遏阻一切罪惡而有善行,而不是僅靠心地善良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