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30 12:57:51石芳銘

第十六卦雷地豫 先王以作樂崇德,殷荐之上帝,以配祖考


說:

如果有能力有身份地位的人,若能不論貴賤貧富,不論出身如何,用人唯才,禮賢下士,善用群眾的資源才智,讓他人有表現的機會,有功勞有成績不吝褒獎表揚,好的名聲就會逐漸的傳開來。豫卦,就是名聲遠揚,有名聲後就會有擁護的群眾,接著就能帶領群眾。

下卦坤土是土地如芸芸眾生,上卦震雷如聲音震動遠揚。卦象如一大群人集體發出聲音,所以是聲勢浩大的傳遍四方。豫是快樂的意思,群眾敲鑼打鼓高聲吶喊,猶如集體催眠的行動,因而會情緒興奮高亢,跟隨指揮者的引導而行動。所以豫的快樂是有鼓動情緒的現象,這種現象在政治界宗教界最常見到。政治動員無非是要引發群眾的感情情緒,擴大對群眾的影響力,宗教動員也是如此。

集體的群眾動員要能深刻到人心,使人要自動自發的去奔走動員,無非是信仰的力量。信仰的動員最有熱情的,就是政治信仰與宗教信仰,所以需要唱作俱佳的聲樂來配合信仰的主題,就能發揮動員的最大效益。第四爻是主爻,有坎卦的象,這個坎是要帶領下卦的坤土芸芸眾生往外行動,是意識形態的群眾行動。這位第四爻的情緒鼓動者,就是一般所說的業務部門或推廣部門,須要有唱作俱佳的表演。所以本卦簡單講起來,就是偶像與粉絲的互動。

利建侯行師︰

這個卦不論吉凶,因為信仰的群眾運動,沒有善惡的道德觀或好壞的價值判斷。信仰的情緒會隨時空環境而轉變,也許今日自以為是道德正義的代表,那天也許會覺得只是愚昧無知的執著而已。也許今日情緒高漲振奮,那天也許只是個無聊可笑的行為。

雷出地奮,豫。先王以作樂崇德,殷荐之上帝,以配祖考︰

要能夠激發振奮動員群眾的情緒,主要在於信仰的認同與宗族或種族的動員,最能發揮動力量。作樂崇德是歌唱音樂的感染力,殷荐之上帝是共同信仰的認同產生的熱情,以配祖考是族群符號的認同產生凝聚的力量。

我們以簡單的符號來看,雷震在上是聲音傳播的現象,這樣的聲音是由廣大的芸芸眾生發出來的。廣大的群眾發出聲音,必然是呼同一的口號,或唱同一首歌,這樣的群體發聲可以達到收納人心的感動力量,或者產生集體信仰的感情。這類情況通常都在政治或宗教聚會上觀察得到,無非是催眠式的族群認同,信仰感情認同,榮譽感認同,簡而言之,就是洗腦與情緒妄想的操作。吾人學習易經當要跳脫傳統流俗的窠臼,增進吾人的認知智慧,若陷入於信仰的偶像崇拜迷霧中,只會離道越來越遠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