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0 00:42:27石芳銘

第十一卦地天泰 后以財成天地之道,輔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


解說︰

有了制度法律規定之後,不管任何人任何職位,都必須遵守法規,秉公處理,不能有個人親疏喜惡的私心。凡是法治守法的國家,政府與人民都依法行政,國家就會穩定有秩序不混亂、百姓能安居樂業,社會能長治久安,國家必然強盛。反之,如果國家重人治而不守法,無法可循,國家社會混亂,百姓不能安居樂業,國家自然就會衰敗。建立制度,依法行事後,國家就能繁榮發展。如果是個人,思想行為有原則有邏輯有步驟而不混亂,自然是百事亨通,事事順遂。所以履卦之後是泰卦,泰是通達的意思。

泰卦,地在上天在下。為何天地顛倒是泰?因為卦上的天不是我們眼睛所看到的天,天是代表無形的能量運動,是宇宙整體生命功能的運作。所以當我們個人的小我能融合這廣大無垠的生命能量時,就是我們個體的生命與大自然的統一和諧。下卦乾健是運轉的生命力,必然要往上運行,上卦坤順是配合接納的功能,必然能接納吸收乾健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如此則生命功能才能收放自如的有效運作。或以另一種觀點來看,內在有充實的能量與智慧,外在卻能溫和隨順的配合適應環境,隨時靈活運用做調整,這樣的處事方式自然就能夠得到人和與擁載,在事務上的推動就自然而然的能夠通達而無往不利。

或者會問,水天需掛,風天小畜卦,也都是乾天在下,為何天在地下就有不同?因為地是一切生命所依持,是一切生命依附,萬物依之而生長活動,也就是一切有形的看得到的物質,都是坤土。如果外在的一切有形物質,如人的身體,如果沒有生命動能,就會如同死屍一樣。如果有形物質中有動能,就會有生命力有活力。所以內卦的乾天以無形能量運作功能,運作外卦坤地的一切外在有形物質,萬物就有了生命的活力與自在,生命以此欣欣向榮。

小大來吉,亨︰

坤地是有形物質,不具生命力,所以是小。乾天生命動能,具有能量與生命功能,所以是大。在外是往,坤土為小,所以坤土在外是小往。在內是來,乾天為大,所以乾天在內是大來。這兩個原始生命元素,若陽的能量在內,陰的物質在外,就會充滿生生不息的活力與生命力。吉就是會產生良好優質的循環。亨是相互溝通往來,有交流有往來就能彼此成長,繁榮發展。

 后以財成天地之道,輔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

后就是君王,君王因時因人因地制宜,備物器用,利用厚生,創造利益與價質,改善先天環境的不足,創造出有利的後天環境。訂定可以互相溝通交流的語言、文字、文化、禮儀、風俗習慣與共同的生活規範、人們依此而有優質的生活品質。人如果有智慧就會瞭解自然,而後適應自然模仿自然,進而就能改造自然。比如說,智者知道什麼季節什麼環境,就會有什麼樣的作物,瞭解之後就懂得遵循大自然法則去栽培作物,繁衍作物,改善作物的品質與數量,以此來改善並富足人民的生活;所以說 后以財成天地之道,輔相天地之宜,以左右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