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3 21:57:39石芳銘

第十卦天澤履 君子以辨上下,定民志



解說︰

如果直接由卦象上的天在澤的上面,澤就是湖泊,湖泊完全反映了天上的景象,所以說履卦是在履行天道也未嘗不可。但卦象卻說柔履剛也,履卦唯一的陰爻是第三爻,陰柔陽剛,所以柔履剛是在講第三爻遵行上卦乾三陽的指令。六三爻在乾之下,是接受乾卦的指令行事的意思,六三踏在乾卦之後為履虎尾之象。六三是陰爻陽位,陰爻遵從,陽位是行動的位置,所以六三是接到乾陽的指示去執行任務的意思。我們之前有說物以稀為貴,一個陰性的爻處在內外交界的第三位陽性的位置,陽性的其於五爻都要和六三呼應,所以卦象有遵守執行條約或命令的現象,所以稱之為履卦。

經過小畜的溝通磨合之後,逐漸的取得了共識,取得共識之後就訂立互相遵守的合約或遊戲規則,有了規則就要遵照規則做,不能任意而行。比如說以台灣來講,總統、副總統、五院院長、各部會首長次長、各縣市首長副首長,民意代表、局處課等都有其職司的權責,這是來各方不同意見,幾經討論,由群體取得共識之後所訂立出來的制度與法規。所以履卦就是執行,如何執行?當然是依法執行。

上乾天下兌澤。內卦兌澤,澤就是地面上凹下去的地方,因此才能形成湖泊。兌澤本來就在下方,而今也在下卦的位置,所以主觀上有適應環境,或者遵從指示,遵照辦理的意思。外卦乾天代表主導性的動能,是屬於掌控與運用的力量。所以履卦在人事上,有依法行事,遵守規則,遵照指示辦理的現象。所以本卦有依照制度、系統、法律規章、合約條例行事的情勢。

卦象上乾天是強大的動力,若重物遇到湖泊就會慢慢的沉下去,如同野性的力量慢慢的緩和,以至於消除。所以本卦也有以柔剋剛,化解衝擊,消除壓力,同時也吸納這股力量轉為己用的現象。

 履虎尾︰

履是踏上,在某一上面行走的現象。虎表示強制的武力或權力。尾是末端細節。外卦乾天是主導、發動、指揮的力量,也就是權勢力量,權勢力量就像老虎一樣,一不小心就會遭受攻擊而受到傷害,所以所謂的虎是指外卦乾天,是有權有勢的強大力量。所以履虎尾引喻,在執行處理合約或規定的時候,要小心謹慎,注意細節方面的事,不可偏移規定,或隨個人喜惡行事。

不咥人︰

不咥人就是不咬人,這個咥字有大咬而後吞食的意思。孔子說苛政猛於虎,如果國家的法律規定是在傷害老百姓,就如同老虎在吃人。如果在面對強大的權勢力量(最大的權勢力量是國家力量),能夠守法守份不逾矩,小心謹慎的去應對處理,就不會受到傷害。如果你不守法,法就來守你,那就是法的懲罰與制裁,法的懲罰與制裁,就如同老虎在咬人在吃人。

亨︰

若能小心謹慎,有技巧有方法,不只以柔剋剛,更能以柔取剛,把權勢力量化為自己的力量。

君子以辨上下,定民志︰

能把強大的能量化解而不傷害人,並且轉為有用的力量,利益人間,就是要用規則用制度去化繁為簡,人人個各安其位,各守其份,各自在規定之下完成自己的工作,整體就能繁榮發達。第三爻陰爻在陽位,陰爻接受乾天的指令,第三位的陽位就是必須執行的單位,所以是接受上級指令,下達到地方去執行。乾天的動能處在兌卦的一陰之上,猶如把上方的重力和緩的推動到下方,下方承受這重力必須接受,也就是說必遵守天道而行,人事上就是遵守指令法律合約行事。所以本卦簡單的講就是依法行事,按表操課,在大自然的現象就是依照節氣的安排作息。如播種糧食必須遵照天上的節氣安排,如果人不遵守天道,天道必來守人,天道來守必有災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