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1 23:27:04石芳銘

第九卦風天小畜 君子以懿文德



解說︰

比卦是彼此融合的過程,如人與人之間的融合,人與環境之間的融合。融合的調適過程中,由於各自的思想觀念,與生活背景的差異,當然不是很快的就可以融合。在融合的過程中,不可操之過急,要慢慢的觀察摸索,逐漸的彼此適應,進而互相尊重互相瞭解。融合的工作是循序漸進,按步就班的進行,適應的融合當然不容易,過程當中必然有阻力,不易有立即的結果,但還是要不斷的去努力,這就是本卦小畜所要探討的。

上巽風下乾天。內卦乾天代表能量與動力,乾天在內,表示主觀上有強大的欲望與動力,因為陽性的能量一定是要往上往外動出去的。外卦巽風是和緩的阻力,就像風一樣,飄來飄去,引伸的意思是猶豫遲疑觀望,有緩衝迴旋的現象。又巽風也是木的符號,花草樹木是循序漸進,慢慢的吸收能量一步步的成長。若強大的能量不能緩和下來,反為有害‧如大水湍急沖擊是有害的,若設立一緩衝的行水區,吸納消解這股力量,就不會造成傷害。

所以本卦綜合來說,以外在緩和的環境、牽制內心欲望的行使,以柔剋剛,事緩則圓,使剛強的能量欲望能緩和下來,能穩下來,如此才能吸納消解這股力量,而為我所用。如同現代的風力發電,利用旋轉的力量來緩和強風,如此則能吸納消解這股強風的力量,轉換為發電的電能。太極拳的以柔剋剛,正是利用風天小畜卦的原理。

亨︰

亨就是要溝通瞭解彼此的立場,即使有強烈的欲望訴求,也是要採取柔性的態度去應對。

密雲不雨︰

生命能量在吸收與轉化的過程,不會有明顯成果。就好像是雲層聚集,是在慢慢的在聚積能量,慢慢的在吸收各方的資源,再發展成自身的力量。這是在緩慢蓄積能量的過程,所以說是小畜。

自我西郊︰

二三四爻,這三爻合起來是兌澤卦,三四五爻合起來是離火卦,離與兌合起來就是睽卦,睽就是彼此相違不能見面的意思。所以自我西郊也是在指兌卦(兌在後天卦位是西方)。所以本卦隱藏有意見相左,看法不一致,以至於不會有共識,難有成果,所以卦辭解釋說施未行也。

君子以懿文德︰

本卦有事緩則圓的現象,急也急不得,所以只能慢工出細活,把事情做得更精緻更完美,以此培育文風,涵養美德。風行天上而不說風在天上,因為風的方向是按照季節在運行,即使最強大動能的乾天,也必須遵守大自然方向的運行。風是柔性的,天是剛健強大的,柔性的本質要轉化剛強的力量,使剛強的力量必須按規矩禮儀來行事,所以說君子以懿文德。規矩多,禮儀多,生活與行為上潛移默化,馴化野性凶性,就能化戾氣為祥和。

看事看希有,看卦也是一樣,要看希有的那一爻處在什麼位置,就能很快速的掌握到一個卦的主題。以小畜卦來看,唯一的陰爻在第四的位置,陰是安靜安穩,第四位是陰位也是安靜穩定的位置。下卦三個陽爻是動態陽性的全面推動,但這種動力都被第四爻給化解稀釋掉,第四爻是以柔克剛化解了衝動陽性的力量。既然是陰爻陰位,就是用柔性的方式吸納乾陽的能量,在管理上就是讓人處在溫和的氣氛下來化解煩燥不安,在企業經營是小心謹慎的逐漸累積財富,個人運勢上就會表現得進退猶疑不定…..。所以不要用天上有風的具體形象去認知易經,在現象上小畜是逐漸的累積資源與能量,在人事上就是逐漸的累積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