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6 00:18:58石芳銘

第十二卦地天否 君子以儉德辟難,不可榮以祿


詩詞音樂再回首

解說︰

泰卦是小往大來,是廣泛的內外交流,但發展交流之後就有受益者與受害者。受益者有利益當然不肯放手,受害者利益受損也無能為力去做改變。既得利益者把持利益,形成控制利益的共利集團,以維護其既得利益。上層階級為使其利益能夠永保不失,就訂立對其有利的遊戲規則,也就是所謂的法律規定等,以保護其利益與地位,並嚴苛限制下層往上升級的可能。在階級沒交流的情況下,富有的繼續富有,貧窮的繼續貧窮。富有的因為受到保護,形成只有權力而沒有能力的庸才,貧窮的因受到艱難困苦的挑戰磨練,成為有能力而無權力的人才。國家社會若階級不流動,就會流失生命活力與創造力,形成一潭死水,死氣沉沉,虛華不實,有的也只是虛幻繁榮的假象。

乾天在上坤地在下。天在上地在下是我們的生活常態,為何是否?否就是阻塞不通,無互動無往來無交流,是處在蒙昧無知故步自封的情況。 內卦的坤地原來在下方又處在下面,而坤是一切有形的物質,也就是內在的生命只有利益與物質的欲望,沒靈魂沒生命力。外卦乾天是能量、動能、生命力,表示生命能量的功能不在裏面,已經流失在外面了,也就是生命能量已經流失了。

天原本在上就在上面,地原本在下就在下面,互不往來,彼此不交流,思想封閉,心靈阻塞。各自在原本的位置,也是習氣不改,我行我素,守舊保守不創新,思想與生活方式不求進步不求改善,有著習氣難改的腐化情況。在上位的自私自利只想到自己,在下位的又蒙昧無知,社會階層不流通,富的更富,窮的更窮,階級穩固而僵化,一幅暮氣沉沉的頹廢光景。

依本卦的卦象特質看來,外表風光好看,內在的生命活力卻是貧窮空洞,有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現象。

否之匪人︰匪人,簡單講就是不像人不像樣。人之異於禽獸幾希,就是說人比禽獸好不了多少。內卦坤地,生命只有形體與物質,外卦乾天是表示生命力向外流失。

不利君子貞︰在這種只有物質欲望,思想停滯,心靈枯竭,社會階級間沒交流沒互動,人們沒有靈魂沒有生命力的環境下,是小人得志之時,不利於正人君子有所作為。


大往小來︰

坤地是有形物質,不具生命力,所以是小。乾天是生命動能,具有能量與生命功能,所以是大。在外是往,乾天為大,所以乾天在外是大往。在內是來,坤土為小,所以坤土在內是小來。

君子以儉德辟難,不可榮以祿:

否卦是乾天在外,外在表現得很豐盛,坤地在內,內在是空盪虛無,所以是一個虛有其表的現象。以現象來說,有人職位很高卻沒能力;或外在表現的正義凜然,內在卻是雞鳴狗盜偷雞摸狗;外在仁義道德,內在男盜女娼;總之就是虛偽造作毫無真誠。社會現象是一片浮華之風,心靈虛無,物質金錢至上的功利主義,長袖善舞虛偽狡詐,逢迎巴結的人可以升官發財,有品德沒錢財的人會被嘲笑鄙視,所以說:君子以儉德辟難,不可榮以祿

若不作道德性的批判,就個別屬性來說,當所屬的環境不利於吾人的屬性時,就不要勉強自己去做,既使再如何的努力也是徒勞無功,所以只能選擇離開當下這個不利的環境。比如說鳥的屬性是天上飛的,如果來到水裏,要適應水裏的環境,只會越來越難過,越來越辛苦而已,解決之道就是趕快脫離這個水的環境。乾天的陽氣,也就是生命能量都往外流失,內在坤地無法吸納乾天的生命能量,有生命力越來越衰弱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