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20 16:07:50石芳銘

孟母三遷

阿彌陀佛

我曾經對稱唸佛號質疑過,如果稱佛唸號有靈驗,那我要參加大學考試,是否稱唸台灣大學的名號,是否就能考上台灣大學?這當然不可能,因為台灣大學若是稱唸名號就能考上,那也只能是大家都有份的台灣小學。只是,唸台大名號不一定會上,但不唸名號,也就是說毫無意願到台大,一定不能上台大。唸佛號是緣起,緣起就有機會,若不唸佛號就無緣起,無緣起就沒有機會。據佛法書籍的論述,淨土宗的稱名唸佛是來自於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願力,依此大願得生彼國。我想,對廣大民眾這麼說,是有利於推廣,增強信仰的力量。但在下的善根淺薄,沒有堅強的信仰,對於不可思議玄妙理論總是覺得有聽沒有懂。

我還是喜歡性空緣起論。性空緣起的例子太多了,比如說孟母三遷,是要為孟子找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孟母三遷之所以會有用,必須建立在,孟子這個小孩子的本性是空的,因為孟子的本性是空,所以在善的環境學習到善的,在惡的環境就學習到惡的。如果說孟子的本性不空是善的,那孟子到那裡都是善,又何必三遷?如果是惡的,惡根難斷,到那裡都一樣是惡,孟母也不用遷移。所謂近朱則赤,近墨則黑,顏色之所以能起作用,必須是物體本來是沒顏色,所以染色才能產生作用。早期在看佛法的性空緣起,或說緣起性空,不是把空說得很虛無,就是把空說得很玄。比如說世間的妻財子祿都是空,爭權奪利到最後也是兩手空空,從無到有還歸無,讓我感到生命很虛無。另一種說法是,世間的一切都是生滅變化,沒有永恆的存在,只有虛空是永恆的存在,心要如虛空一樣的永恆廣大,這我就覺得很玄。

在下以為,稱名唸佛號若是建立在性空緣起的理論架構下,是稱名唸佛能夠實踐的基礎。因為每唸一次佛號,就是一次的緣起相應,就如同我想要去接觸白色的染料,就有機會能染白,但要能染白就必須本身沒有顏色。如果本身是黑色,黑色沒去除就去染白,也只是覆蓋白色的外白內黑而已。所以唸佛要能夠往生淨土,必須要本身是無善無惡的本來面目,也就是空沒有顏色,如此則阿彌陀佛的良好生態環境與生活方式才能相應,否則再多的佛號也只是覆蓋在外表的白色,黑還是存在。杯子裝滿污水,如果沒倒掉,如何能裝清水?內心的貪嗔癡妄想不空,如何得生彼國淨土?但貪佛淨土是否也是貪?所以就讓想去的人去好了,我隨意就好。

上一篇:演化論

下一篇: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