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8 01:01:59石芳銘

演化論



演化論

佛教的空有兩種說法,一種是性空緣起說。也就是說現象的本質是不存在的,而是因為環境因素的變化,使生命產生演化的作用。這樣的說法符合現今科學的演化論(進化論),比如說乾燥環境植物的葉子就會細尖以保持水份不流失,所以沙漠會長仙人掌是環境造成的,不是天生就有仙人掌。這樣看來,性空緣起的論述是比較接進達爾文演化論的說法,人類是由猴子猩猩逐漸演化而來的。達爾文的演化論與佛教的性空緣起說有類似的思惟,也就是說什麼樣的環境決定了什麼樣的生命形態,不是有什麼偉大的神創造的,所以說佛教是無神論的說法是基於這一類的觀點。

佛教空的另一種說法是緣起如幻說,就是說生命系統所接觸所感覺到的世間是虛幻不實的,這世間只是心念妄想,是如夢幻泡影所營造出來的世間,空在這方面的思惟是指這世間,這生命只是一個夢幻泡影的假象。德國哲學家康德說,生命只能知道表相,永遠無法知道物自身,物自身就是真相,佛教的說法叫做諸法實相。生命是存在假象之中,眼耳鼻舌身意的感受覺知是假的,生命的存在只是無明無知的生命所產生的幻像,毫無真實可言。佛教徒所熟悉的金剛經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就是在說世間的現象隨時在變化,會變化就不是真實的。

基於世間的現象是虛幻的這一觀點,就會探討這生命的假象從何而來,所以就有了三界唯心,萬法唯識的說法出現。認為這世間所有一切現象及感覺,是由心變現出來幻化出來的,這樣的說法就無意間就否定了中觀學說的性空緣起論。性空緣起認為是環境決定生命形態,三界唯心的緣起如幻就認為是一切唯心所造。對於佛法關於空的論述,緣起如幻唯心所造的觀點在佛教界取得優勢,以此為主流,以此深入探討研究,因而發展出了唯識學的觀點。



上一篇:徵人啟事

下一篇:孟母三遷

(悄悄話) 2015-03-02 12:4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