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5 00:15:21石芳銘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

老子說聖人不死,大盜不止,是以宏觀的觀點觀察這世間。如果我們以社會現象來觀察這人間百態,就會發現類似的情況;以道德的標幟,慈悲的旗幟,做為掩護罪惡或漂白的工具。道德與慈悲,往往成為某些人,做為其罪惡漂白的工具。

有人從事八大行業,或開地下錢莊放高利貸暴力討債,或走私販毒開賭場,詐騙錢財…….等不當的行業。因為不義之財好賺,這些人一到宗教界,往往是宗教界的大施主大功德主,到慈善團體搖身一變就師兄短師姐長慈眉善目的大善人。宗教界與慈善團體,是道德的標誌,加入這些團體就如同貼上了好人的標籤,有了這標籤就可以掩飾遮蓋其醜陋的原貌。

這其中還有另外一種用心,因為他們的壞事醜事虧心事太多了,捐錢不是完全為了行善或贖罪,是要把自己與佛菩薩神明等神聖綁在一起,如果那天報應到了,就可以拖這些神聖下水以保護其平安無事,這有時也是另一種形式的繳交保護費。不然你不為他做什麼,人家平白無故就拿錢過來?這些見錢眼開無道德感的人,就忽然變得這麼善良?天下就有這麼好的白吃午餐?難道就無所圖?拿人錢財就得與人消災,這再也明白不過的。

聖人道德的光環好用,所以往往會被居心不良者利用為漂白或掩護的工具。這些人在社會上到處都是,佛菩薩或長篇大論的慈悲言語都比一般人更能言善道,孝道慈悲的仁義道德也可以說得感動流淚。別以為他們突然良心發現了大發善心,那只是要告訴你,請放心,不用提防我,我不會害你。會不會害你我不知道,但他們已經害過很多人了。

上一篇:陀羅尼

下一篇:般若波羅蜜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