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3 23:55:47石芳銘

陀羅尼



陀羅尼

陀羅尼名相解釋:總持,能持一切善使不失,能遮,能遮一切惡使不起。又為咒,以咒為定境,持一切法而不忘也。

這是典型的名相說法,說了老半天,不契入生活,彷彿這陀羅尼是拿拂塵走在雲端。當今佛法不是在走雲端的神話,就是神桌上膜拜祁福的庸俗化世俗化,都是生命僵化思想空洞的游魂。

說到抗體,記得以前有在種牛痘。天花是一種可怕的傳染病,得病者長麻臉花臉,是會要人命的,聽說清朝順治皇帝就是死於天花。早期在中國,是以病人對抗天花痘所結成的痘疤,這痘疤就是對抗天花所產生的抗體,就以這痘疤來培植疫苗,稱之為種人痘,以此來治療得天花的病患。後來英國醫生琴納(E.Jenner),琴納在種人痘的啟迪下,由乳牛身上發現,擠牛奶的婦人,因接觸得天花的牛所結的疤粉而不得天花,由此而發明種牛痘。也許是牛的抵抗力比人強,所以就發展為種牛痘,從此天花傳染病就在地球絕跡。

佛是大醫王,抵抗這世間貪瞋癡煩惱的傳染病,因而形成抗體,以此抗體培植成疫苗,這疫苗就是陀羅尼。

上一篇:駢拇

下一篇:聖人不死,大盜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