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2 00:01:40石芳銘

駢拇



莊子外篇之駢拇

駢拇就是從五根手指頭生出的第六根指頭,這第六根手指在莊子的眼中不僅是多餘的,更是災難。何謂多餘?蛇本來好好的在走,忽然認為蛇沒有腳很可憐,就想要為蛇多一雙、二雙,乃至N雙腳。蛇無足也是本自具足,但在有足生物看來說是不足。相不相信,如果蛇有上帝蛇的話,蛇的上帝應當是無足的。

多餘的不是只有惡,一堆的仁義道德所謂的善更是多餘,多餘的一律有害。何謂多餘?雁見西施以為怪物而驚落,魚見之以為醜類而下沉,沉魚落雁,奈何人類驚為天人而著迷。可見美醜本無,只是人類的封閉之見而分美醜。如此而人人爭美,此為美,此為不美,此為善,此為不善,人人都想要爭取到美與善的主導權。於是和我同類者為善,為美,異我類者為惡為醜,天下紛擾不因醜惡生,卻因美善而起。

善希有,美希有,希有之物人欲取之,心逐於外,心逐外如同第六根手指 ` 那是真正的身外之物。但也許所謂的善,是否是在比誰的第六根手指大隻。六祖說不思善不思惡的本來面目,因為善與惡只不過是人類自以為是的價值體系下的分別心,是一個狹隘的知識認知視野。別以為你是在行善,善只有在具足智慧的條件下才能成立,不具足智慧的善也不過是愚夫愚婦的妄行而已。大方廣佛華嚴經第四十二卷說,忘失菩提心,修諸善根, 是為魔業。在另一高等生命體系如佛菩薩等的觀點,凡夫俗子那些自以為是的善,也許只是一廂情願,自我感覺良好的迷幻而已。





上一篇:忿怒的慈悲

下一篇:陀羅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