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3 00:00:39石芳銘

第七卦地水師,君子以容民畜眾


解說︰
天上的雨水落下當然是落到地上,雨水就會滲入到地底下,水這種滲入土地的動作就好像是略侵土地一樣。所謂兵來將擋水來土淹,水在易經的符號除了是水以外,也代表了危險與盜匪,所以水有流動與冒險的意思。下卦坎水是冒險的發動,上卦坤地是群眾的追隨(群眾是盲目的),所以師卦是率領群眾的冒險行動。為何要帶領群眾要去冒險?當然是要得到資源或利益。因為有水才有糧食,水在古代是重要的資源,誰掌握了水資源誰就是領導者,就好像現代爭奪石油資源一樣。所以一場戰爭的發動無非是爭奪利益而已,至於冠冕堂皇的口號只是唬人的幌子罷了。

上坤土下坎水,內坤為地交易乾為天的第二爻得到地水師。天水訟的天上水落下,水滲透土地使土地潮溼,形成了地水師卦。卦坎水是主觀的個人意志與行動,在地下流動走行的水會沖蝕土壤,如河川的水會沖刷土壤,土壤會屯積在水流緩慢之處,使地表的結構改變。坤土是土地,土地是一切萬物生長之所依,也是芸芸眾生或普羅大眾的符號;大眾是盲從與附和。所以地下有水在流動,就是群眾遵從領導者的指揮行動,這就是師卦的表述符號。

師卦隨在訟卦之後,這意謂著爭執爭端沒解決,如天在下雨,喧鬧爭吵,彼此沒共識沒交集,對外就發起軍事行動,對內就發起群眾運動,所謂的勞師動眾就出現了。以民間來說,訴訟之後官方力量介入,會產生權利義務的改變,刑事上或有罪判刑受罰,民事則是財產歸屬的轉變。以國與國來說,如果紛爭得不到解決,談判破裂,就會引起軍事衝突。雨後地下流動的水會沖蝕土地,使地貌改變,所以師卦征伐與侵略的意思。

坤地是群眾,坎卦的水有流動與吸付的現象,所以就產生了吸收群眾,與群眾流動的圖像。在吸收群眾與在群眾在流動的活動當中,必須要有規則有紀律,要統一領導中心,不可令出多門造成混亂,一但群眾脫序混亂了,就會造成傷害。上卦坤土是群眾,個人或許很聰明,但聚集成群眾是就會變得盲目無知,所以必須有一指導與發起的力量,234爻合起來是震卦,第二爻就是發起的動力。第二爻陽爻在陰位,陽爻是有活動力,陰位是穩健保守不可急躁,所以我們讚美領導人就說指揮若定,領導群眾的將才就是要沉著冷靜。

貞︰

貞在卦辭的解釋是正的意思,也就是發起軍事行動或群眾運動,必須要名正言順,也就是要有正當性,引起共鳴,才能得到支援與支持,增加行動的成功率。貞也是方針與目標,也就是目的要明確,所謂的為何而戰,為誰而戰,如此才能凝聚力量,團結一心,共同努力。

丈人吉︰

丈人是長者,長者不一定是指年紀,而是領導群眾的人心智要成熟穩重,觀察情勢,衡量大局,循序漸進,謀定而後動,如此,目的才能達成,行動才會成功。吉在此有達成目的的意思。

無咎︰

如果能做到貞,丈人吉,就不會有過失。軍事行動或者是對抗性的群眾運動,都是勞民傷財的事,成功勝利,當哀矜勿喜,沒什麼好高興的。

丈人吉︰

師卦的234爻是震卦,震是長子的符號,也代表號招與領導的力量,所以說丈人吉。

剛中而應,行險而順:

九陽爻是剛,二是陰位,陽是瞭解情況,陰是安穩不動,所以是瞭解狀況不輕舉妄動的將領。二與五是陽與陰正應,也就是九二得到六五領導者的信任與授權。坎水為險,坤地為順,所以說行險而順。

君子以容民畜眾︰

要發起群眾,帶領群眾,平時就要去培養感情,相互關心與瞭解,明白他們的需求,並且能啟發群眾,教導群眾,建立良好的互動與互助基礎。如果平時不關心,需要的時候才利用,就無法同心協力產生力量。所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戰力是整體組織力量的動員,是要靠平時的長期的訓練培養,不是臨時動員一促可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