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3 00:45:33石芳銘

話說母牛


話說母牛

易經的第30卦,兩明為離,離卦:利貞,亨,畜牝牛,吉。牝牛就是母牛,為甚麼母牛最吉祥?離卦是表示光明的生生不息,有一首歌說太陽下山明早依舊爬上來,這表示光明的薪火相傳生生不息。所以這個卦是在說薪火相傳與法的傳承,這在佛教的用語叫做灌頂。法或者道在有情世間的傳承是佛菩薩最大的願望最大的慈悲,希望人天從此不再漫漫長夜,而離卦是兩個火相繼,是法光明繼續照耀世間。

孔子對此卦的解釋說:日月麗乎天,百穀草木麗乎土,重明以麗乎正,乃化成天下。麗一字在此接近佛教莊嚴一詞的內容,也就是展現生命豐富而蓬勃的活力。光明若無傳承而曇花一現,那光明本身無持續力與感染力,那所謂的光明也只是一假相。所以孔子接著說,重明以麗乎正,乃化成天下。

重明者光明相續也,光明若相續當可莊嚴正道,而後可化成天下;這重點就在這一個化字,化如同佛教度的意思,以法光明度眾生到光明彼岸。因為光明在卦上是以中虛來表示,也就是虛其心,母表柔性虛心,而且是連續兩個虛心,虛心又虛心就須要忍耐的工夫,須忍辱負重。柔心如母,忍辱負重如牛,法之傳承當在此也,故說畜牝牛吉。想要到法王子位,蒙佛灌頂,繼承如來家業,當要向母牛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