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0 09:53:34石芳銘

第六卦天水訟,君子以作事謀始



解說:

欲望與爭執糾紛是連在一起的,因為欲望的產生就牽涉到資源的分配與感情的糾葛。需卦是水氣蘊釀還沒有下雨,訟卦就是水已經落下來了,是誰也都無法阻擋,也阻檔不了,當欲望無法阻擋時,糾紛爭訟就隨之而來。需與訟互為綜卦,人一但無法控制欲望的時候,如錢財資源感情的佔有欲,就必然要爭取,如雨水落下紛擾不休。乾天在上卦,第五爻當位,是主持是非曲直的裁判。內卦坎水三爻都失位,所以坎水在下卦有暗昧不明的現象,心智不明就容易興訟爭辯。

有需求就有欲望,但資源有限欲望卻無窮,當欲望得不到滿足時就會有爭執,有爭執後就訴求官方仲裁來決定,所以需卦之後就是訟卦。上乾天下坎水。內卦的坎水表示主觀情況,有流動晦暗不明的現象,貪嗔癡,焦慮不安,僥倖妄行。外卦的乾天,是表示客觀的態勢,立場強硬不妥協,自行其是溝通不易。天上的雨下到地面,喧囂爭吵,心態上是各想各的,各說各的。所以本卦就是爭論是非曲直的訟卦。

有孚:爭執訴訟要有道理,不可無的放矢任意興訟。訴洞訟之道,有多少證據就說多少話,要有內容且言之有物才是正道。如果訴訟內容空洞,或者能言善道卻似是而非,終非訴訟之道。善辯者無辯,因為事實勝於雄辯,強詞奪豈能奪理!與其在言詞上琢磨,不如在證據搜集,與邏輯推理上做強化。

窒惕;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制止不必要的衝動妄想,當步步為營,隨時警惕自己,小心謹慎為要。訴訟是講求的是證據,內容,邏輯,推理,法律條文,過多的情緒不僅無濟於事,反而會誤事。

中吉,終凶:當防患於未然,當事情還可轉圜時盡量轉圜,給人留餘地也是給自己留餘地。所以在有可能有爭議的事情,在爭議的初始階段就應該要做預防,並給與設法解決,在爭議的中途就圓滿解決爭議,不可讓爭議持續發生,發展到最後不可收拾,因而鬧情緒結仇恨。訴訟的結果不管勝負如何,只要鬧到訴訟雙方都是輸家,只有官方與律師是贏家。

中吉:九二爻是陽爻在陰位,陽是清楚明白的現象,是說搞清處狀況後就不興訟爭論了。

終凶:上九陽爻在陰位,上爻是無事無權的位置,訴訟到最後是什麼都沒有。

利見大人:九五是主位,又是陽爻,陽為大,是公正客觀無偏私的仲裁者,所以說利見大人。

不利涉大川:就是說不要進入到下卦坎水昏暗不明的盲動狀況,來到下卦坎水就是入於淵。

利見大人,不利涉大川︰

利見大人不是真的去見大人物,而是去見能公正客觀,能主持公道,有公信力,能衡量大局調和鼎鼐,化爭解紛的人。此時宜靜不宜動,不要有過度的舉動,把事情弄到很難收拾。

 天與水違行,訟。君子以作事謀始︰

對於可能有爭執有爭議的事情,就要事先預作防範。不可等到事情發生了才爭論不休,耗費精神,金錢,體力與時間,付出不要必要的代價,引發不必要的煩惱。

當坎水在下卦時是處於失位的狀況,而坎水在易經的符號有暗昧不明的現象,失位又暗昧不明,就會有僥倖的心態與盲目的行為。當下大雨的水淹沒路面時,就看不清那邊是水溝河流,那裡是池塘窪地,此時又想心存僥倖冒險行事,那是非常危險的。可見會有爭執訴訟的現象出現,當是心智昏昧不明的情況下有所謀求,又要堅持己意爭論到底。訴訟雙方沒有受益者,即使官司打贏了,但已結下了惡因緣,也是令人遺憾的;或許真正的受益者是因官司而獲利的相關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