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8 15:09:02石芳銘

無眼耳鼻舌身意



  • 部落格專用相簿

    無眼耳鼻舌身意


  • 無眼耳鼻舌身意
  • 心經的經文說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一般就這樣不知所云囫圇吞棗的唸誦,以為有一股無形的玄力能消災增福。不知所云囫圇吞棗的唸誦確實也是能消災厄增福報,但如果僅止於此也未免可惜。因為消災祈福是心經的箱子,但這箱子裏面藏有摩尼寶珠(嗡嘛呢呗咪吽的嘛呢就是摩尼寶珠,此珠夜間能大放光明,有破無明黑暗的意思),摩尼寶珠如光明的菩提心,照破永世黑暗,不再被世間表相所迷惑而心得光明自在。
  • 這樣的解讀似乎很枯燥乏味,若讓人覺得枯燥乏味那是我的失敗,證明我也不懂才會解讀的讓人枯燥乏味。有人解說得無法讓人切身的清楚感受,就說他人鈍根沒善根,在末學的看法是解說的人最鈍最沒善根。所以我想以我們的生活事件去解說,若能貼近生活,就容易理解體會而不會覺得枯燥乏味。佛教禪宗都說佛曰不可說,但在佛教真言的觀點是,不可說要能夠說出來才會進步。末學的師父說,把最深奧的佛法,能用最通俗的語言表達出來,才能對佛法有深刻的體會。
  • 有一食品業務員因用羊奶糖的包裝袋裝牛奶糖,結果消費者吃了以後就反應,為什麼羊奶糖沒有羊奶的味道!業務員就趕緊跟公司反應,公司就很快的加入羊奶的味道,有羊奶的味道以後消費者反應就很好,羊奶糖因此又大賣了。我跟這業務員說,不要說羊奶糖,搞不好連人奶糖你們都可以大量生產。人這麼相信味道,就會被味道騙了,柳橙汁有柳橙味但沒柳橙,巴樂汁有巴樂味但沒巴樂,蘋果汁有蘋果味但沒蘋果,相信味覺卻被味覺騙了。
  • 心經為何說無眼耳鼻舌身意,因為我們的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比如說看到太陽升起來,但太陽卻從來沒升過也沒落過。無眼耳鼻舌身意其中一層意思是在說,不要被身體的感覺給騙了。有人喜歡簽賭,他們在算牌的時候往往會說,那一支牌很漂亮那一支不漂亮,聽了都覺得好笑,不就都數字而已還有漂不漂亮的。我私下都會說,那支認為最漂亮的牌是業力現前的感覺,準備槓龜吧。眼耳鼻舌身意是業力現前的感覺,有善業力也有惡業力,就被這無形的業力牽著走,眼耳鼻舌身意只不過是業力的傀儡附傭而已。

上一篇:難得糊塗

下一篇:惡人沒惡報

(悄悄話) 2014-12-18 20:54:46
(悄悄話) 2014-12-18 15:5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