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7 12:26:31石芳銘

難得糊塗




難得糊塗

有一女生來跟我說她與男朋友的相處問題。說她盡心盡力的把一切事情都做得好好的,也極能獲得男方家長的認同,也已經把她當成媳婦看待。這樣全心全意的為男方付出,得到的是男方琵琶別抱另結新歡的結果。她非常沮喪,所有他家的或他男友的事,她都用心處理得讓家人都滿意,做到這樣子還不夠嗎?男友時常藉故逗留在外不回家,她不知道該怎麼做了。什麼叫做真心換絕情,她是深刻的體會到。我說妳犯了很大的錯都不知道,還在怨東怨西的胡亂埋怨!她愣了一愣?滿臉疑惑的看著我。

先撇開還沒結婚就住在男方家中的社會價值觀,直接就問題的本質切入;問題1妳全都做好了他做什麼?問題2妳會做就會要求,問題3他就必須接受妳的要求,問題4若不接受妳臉色就會不好看,問題5妳什麼都做就已侵犯了他的自主空間,問題6妳男友已經沒有表現的空間。問題6的問題最大。妳都表現完了,突顯了妳的能力與價值,那妳的男友算什麼?事情妳都做完了,話題也就完了,還有什麼話好說的?也是否相對的顯示出妳的男友很沒用沒妳不行?你已逐漸的在侵犯他的空間與尊嚴而不自知。他會變得既依賴妳又會逃避妳,所以他就會去對外找依賴她的女生,以此表現出他的尊嚴與價值。

有才能不見得要表現出來,有時假裝不會讓他人表現,而後再給予讚賞,更能保有良好的人際互動。比如說妳在處理他們家族的事業體時,即使妳很聰明很行,妳不要凡事都攬下來,多問問妳男友,在問的當中妳們就有互動有了解,有互動就會有交流有感情。我說真正聰明的女生不像你這樣,凡事都攬下來都做好了,讓男生沒表現,男生會覺得妳很沒趣,只好去找有讓他有表現並讚賞他的女生了。人生難得糊塗不是什麼高深的哲理,是很切身實用的生活經營。

我看她離開時的樣子,她是有聽沒有懂,盡人事應天命,一切就隨順因緣了。

上一篇:名可名非常名

下一篇:無眼耳鼻舌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