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15 23:34:58石芳銘

名可名非常名



老子

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真理如果可以表現出來的就不是真理,名聲可以顯現出來的就只是表面而已不是真的。先不說道可道,這世間名可名非常名的現象就時常出現。婚姻專家專門婚姻在出問題,心靈專家專門心靈烏煙瘴氣,食品專家就在用食品害人,相信營養專家最沒營養,法律專家就用法律玩死你,流浪狗愛心之家正好賣狗肉,愛家好男人就專愛搞外遇,這世間隨時隨地都有好戲可看,醜聞一樁接一樁,比看戲劇還精彩。是ㄚ,世間就是這麼精彩。

有一傢俱公司業務員跟我說,在他工作的公司賣彈簧床,把彈簧床分成高級區跟普通區,有時高級區的床墊賣到缺貨,就把普通區的床墊搬過去,結果高級區的貨也很快就賣完了。那家公司是有名的高檔貨名店,客人買到高級貨都很高興。有一傢俱工廠老闆說,同樣是他工廠的貨,比如說一組床組是一萬二千元,店家跟他買他都不二價一萬二千元。可放在都會精品名店可賣到二萬五千元,店家賺一萬三;放在鄉下小店就只賣一萬五千元,店家賺三千元。人喜歡看虛名表相,就只好讓虛名假相玩弄。

世間很奇怪,好像憨人都死不完一樣。有一業務員從事食品工廠業務,有次在賣羊奶糖,羊奶糖賣到缺貨,牛奶糖卻剩很多,業務員跟工廠反應,工場就把剩餘的牛奶糖改裝成羊奶包裝,很快的包裝的羊奶糖又一掃而空。這種戲碼社會上隨時在演,而人們卻是百騙不厭。要高級貨就貼上高級標誌,要羊奶就畫隻羊,用的人很舒心,吃的人很可口,這戲很搞笑,卻很管用。



上一篇:狗腿是一種美德

下一篇:難得糊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