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6 13:53:10石芳銘

易有太極之二

  • 舒伯特 小夜曲 Schubert -Serenade http://www.youmaker.com/video/svb5-669d78f81b1945b192f391d5ca95f65e085.html.%E8%88%92%E4%BC%AF%E7%89%B9-%E5%B0%8F%E5%A4%9C%E6%9B%B2-Schubert-45-Serenade.html

  • 太極之二:

  • 一宇宙一太極,一人一太極,一花一草一蚊蟲都是一太極,也就是都有其主體性。世間萬象本來就是高地大小不平均,沒有完全一樣的生命或事物。比如說同一棵果樹生長的水果,在自然的生長環境下,一定是參差不齊大小不一,酸甜鹹淡各異,因為每一粒水果都是獨特的,都有主體的屬性。但如果是買來的水果汁飲料,就非常剛好的每一罐每一瓶都很甜,可見這些飲料一定是人為的,而機器更絕,既使是一億瓶飲料也都一樣好香甜好喝。

  • 太極是一切能量與物質的來源。太極圖的白色區塊是陽,白色當中有一黑色的魚眼。黑色的區塊是陰,黑色當中有一白色的魚眼。白色的陽是看不見的氣,以現代的說法是能量。黑色的陰代表是看得見的物質。太極就是物質與能量是會互相轉換的,物質當中含有能量,能量當中也具有物質成份。所以當生命的形體寂滅了,只是形體轉換成看不見的能量,生命並沒有結束。這個看不見的生命能量,道家說是靈魂,佛教稱之為第八意識的阿賴耶識。所以以整體的生命觀來看待生命,生命是不生不滅的永恆存在,有的只是第八意識的引發的業力轉換成另一種生命形態。在不同時空環境下,依每一個生命體的善惡業報,轉換成各種不同的生命形態,就稱之為輪迴轉世。

  • 以太極陰陽的中道觀來看,世上沒有絕對好壞的問題,因為好壞是相對的,比如說某人對我來說是貴人是好人,但對他人來說卻是礙事的壞人,這種例子很多。比如說下雨天好不好?有人好自然有人不好。一件事情的發生,沒有絕對的好壞,有人得利就有人損失,就看當時損失得利的比例多寡而已。學習易經,並非只是卜問吉凶而已,而是讓我們明白,看事情要在宏觀全方位的角度去看事情,今日的君子也許是明日的小人,今日的小人也許是明日的君子,君子小人與吉凶禍福都不是絕對,是會變的,吉中藏凶(白色當中有黑魚眼),凶中藏吉(黑色當中有白魚眼)。
  • 所以太極的易經哲學是一種中道觀。何謂中道觀?中道觀就是宏觀,易經繫辭下傳說:「易之為書也不可遠,為道也屢遷。變動不居,周流六虛。上下無常,剛柔相易。不可為典要,唯變所適。」,所謂世事無常,今是昨非,昨非今是,是非好壞不必太執著,才能超越既有的思想窠臼而顯現智慧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