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5 23:06:38石芳銘

易有太極之一

太極之一
太就是源頭之意,極是頂點盡頭的意思,所以太極就是最本來最源頭的意思。世間萬事萬物都有源頭,也就是一個起始點,由這個起始點再演化擴張。那麼太極以外還有沒有源頭?有人說太極之上還有一個叫無極的,這是宋朝時邵雍等儒家學派的創見,易經本文及易傳的論述都沒說到無極這個名詞。在下認為,學習周易當以周易及孔子的易傳本文為主,無極之說徒生枝節而已。難道周易的作者周文王會比宋朝儒家學者不如?不知道太極之上還有一個更大更深的源頭?如果說太極之上還有一個無極,那麼我們是否可以問說,無極之上是否有個無無極,這樣就會陷入沒完沒了的無窮論說,這樣的論述是毫無意義的戲論。

所以,既然周易是以太極為起始點,我們就明確的以太極為一切萬事萬物的最初與最終的點,不必也不用再多一個無極來增加混淆與雜亂。太極是一個假設的源頭起點,由這源頭演化了宇宙萬象。如同一個有主體性的國家,必須要有中央政府,所有一切運作都要在中央的體制下運作才有效。比如說我要當里長,就自行在門外掛一個里長的招牌,就會被人當成是瘋子。要當里長必須有中央政府的認證才有效,這認證方式也許各國不同,但同樣的,都必須通過中央認證才能有效用。

萬事萬物都有太極,比如說人的太極就在大腦,假設人要做活動,都必須經由大腦指揮運作。假設有兩個人面對面打電話通話,這通話是由手機傳給基地台,再由基地台傳到中央主機,中央主機再傳到機地台,再由基地台傳給手機,這主機就是太極。所以我們說萬事萬物都有太極,我們日常生活都在使用太極,所以太極不是什麼神秘符號,就在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曾經有人問我說佛在那裡,我說我們無時刻都跟佛在一起,只是我們煩惱雜質太多了而感受不到。同樣的,我們無須臾間離開易經太極,卻把易經的太極符號神聖化神秘化,也就離易經越來越遠了,而後世人就傳說易經神秘難懂,甚而搞上怪力亂神,這是很可惜的。

下一篇:易有太極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