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8 02:31:55蘇琳

如果連希望都沒有了......

想當初第一次出國就自己到人生地不熟又語文不通的泰國去自助旅行八天七夜,自己出門的行動力跟應變力是有,不過動力不足。

當時我可不是一開始就計畫自己出國自助旅行的,是應我同學要求,沒想到她竟然用可笑的裡由,在出國前一週才跟我說她不敢去了,臨時反悔放我鴿子。

因為家人從一開始就很反對我自助旅行,我好不容易才排除萬難將要成行,為了證明自己不是家人說的那種出國自助旅行會無法平安回來的笨蛋,為了證明自己不是天真無知的幼稚傢伙,所以只好很蠢的自己一個人去泰國晃了八天七夜。

花了跟團團費四倍的價錢,自己去泰國健行、搭捷運,逛百貨公司和一般市場,逛街買小吃。

第一天光是為了打通國際電話跟家裡報平安,我就走來走去好多遍,好不容易才在便利商店買了國際電話卡打回台灣。來來回回走了兩小時有,走到晚上睡覺腳抽筋。

自己在陌生國度的陌生旅館,睡在有兩張單人床的雙人房裡,突然腳抽筋發麻痠痛難受時,只能自己爬起來按摩雙腿,連個讓我抱怨一下發洩情緒的人都沒有。

而且,我不只泰文看不懂不會說,英文也不太好,出入境表格我都乾脆在出國前就先在國內查好翻譯先寫好帶著,獨自在泰國遊逛,連個可以對話聊天的對象都沒有,跟又盲又聾又啞差不多。

本來想說我同學跟我作伴,我就敢搭計程車或是嘟嘟車,可是自己一個去泰國的時候,覺得語言不通還獨自搭車太危險了,尤其是拿著飯店DM跟計程車司機說要回旅館,還有好幾個看不懂,更讓我只能依賴雙腿跟搭捷運。不過搭捷運也只能把站名當作「圖像」辨認,尤其捷運站離飯店大概有三四公里遠,只好當作健行運動。

幸好最後平安回來,逛街時意外的遇到一位大陸同胞店員,還買了兩件旗袍式樣的洋裝;不知為何,泰國到處都是賣這種旗袍的服裝店。另外,當時泰國水果很便宜,所以我出門都把椰子汁當水喝。

後來跟團去泰國玩,發現旅行團去的景點幾乎都是台灣旅客,講國語就OK。自己去的時候就不是那麼一回事了,還有黑心商人,筷子跟我算單枝價,明明標示十泰銖,硬是坑我二十泰銖;同樣的東西,另一攤就照標價十泰銖賣。付錢時給老闆一百泰銖的紙鈔,他就是只找80泰銖給我。我拿著那一雙木雕筷子跟找的零錢看著他,他還理所當然的一直跟我點頭,一副本來就是這樣沒錯的樣子。想說為了十泰銖跟人家吵不值得,我就自認倒楣走了。之後買東西就盡量只給老闆剛好的錢,不然泰國太黑暗了,一堆坑人的黑心商人,沒跟他殺價還跟我收雙倍的錢。

就那麼一次,又花錢又累人,以後也不想再自助旅行了。要自助旅行,好歹要有張國際駕照,只要能租到車,至少不必走到腳抽筋,自己看地圖找路還OK。

其實,要不是我同學提議,我根本不會想到自助旅行。結果她說去泰國她要寫生,還要我寸步不離甚至跟她隨時手牽手,不然她就不敢去。

出國前一週萬事具備才跟我說種鬼話,我當然不可能就枯坐在旁邊陪她寫生一整天,更不可能跟她隨時手牽手,我以為就像平常在台灣這樣,約好時間地點再會合就好。結果她就臨時放我鴿子不去了。

家人現在還不知道當初我是自己出國去自助旅行,平常光是他們無謂的擔心就綑得我很抓狂,連教育部辦的資優生免費夏令營,全校才一個名額,導師跟承辦的組長都推薦我去,家人卻不准我參加。

雖然自己堅持照預定計畫出國了,卻不想讓家人太過擔心,所以出國第一晚我才無論如何都要想辦法打國際電話回家報平安,而且為了避免以後因此被綑住限制自由,所以所有辛苦或委屈都不能提。我氣得要跟我同學絕交,我媽還一直怪我脾氣太壞。

我想做的事,幾乎都是不被允許的。我爸媽不喜歡我打球,偏偏我國小就被老師指定當校隊選手;他們覺得畫畫做手工藝之類的都是浪費時間的無意義的事,偏偏我就考上美術資優班,大學聯考時還自己堅持加考術科,考上了美術系;拿作文獎狀回家,說我都只會把時間浪費在這些無聊的東西上。偏偏我就是很擅長這些莫名其妙的東西,不花錢去學也莫名其妙拿到還不錯的成績。

不論我想做什麼事,都要被橫插一腳搗亂,也沒聽過家人有什麼讚美,反正向來都是批評,我只能要求自己努力看清楚事實、肯定自己的判斷跟選擇,不然根本撐不下去。連大學聯考應屆考上台北師院,都好像我考得很差見不得人一樣。所以看到人家隨便只要有考上個國立大學之類的就興高采烈的家長,我特別的無話可說。

不論人家說什麼,讚美或批評,我都聽聽就好,因此,常被說個性很強。

你問我這樣不寂寞嗎?不然我又能怎樣呢?聽從人家的安排,毫無自己的主見或想法,違背個人意志去做自己討厭的事,相信自己無知、無用、無能為力?就當個泥塑木雕的人偶,任人擺布嗎?

是啊,我是覺得寂寞,寂寞得只能自己跟自己說話、自己幫自己打氣、自己給自己肯定,堅持著相信總有一天可以擺脫這種無奈的孤獨現狀。

我希望你是那個人,只是現實總是讓我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最後陪著我的,終究只有自己而已……

你是在問我為何始終堅持不肯放棄希望嗎?如果連希望都沒有了,那人生到底還剩下些什麼呢?

上一篇:讓世界靜默

下一篇:真是可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