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9 15:52:50lonely planet

2016/11/19皈依法會 如證和尚開示

大家都是學了皈依之後才會來皈依法會,廣論上關於皈依講得很多,我就來講個粗淺的意義吧.
皈依就是歸投依靠,只要是人都有這習慣;出生後,就是靠爸爸媽媽,小時候都是用肢體語言來表示.

皈依有兩種,一種是對人的依靠,一種是對理或是法的依靠;
小時候就是前者,但是上學後,開始對概念的依靠.所以師父曾經講過,上學前,媽媽說了算,上了學,就是老師說了算.慢慢地由對人的依靠變為對道理的依靠.
而現代資訊爆炸,大部分人依靠媒體手機來接受資訊,大部分由媒體來,卻不一定正確.
像我小時候喝很多牛奶,因為有一個牛奶的廣告"蛋白質甜蜜蜜,喝了健康又美麗",所以我以為喝很多牛奶是好的,是對的,直到後來,才知道人體其實不太適合牛奶,但是也靠媒體的資訊過了大半輩子了.
念大學時,老師會跟我們講"你不必立甚麼志願,努力賺錢就好了",系主任說人生的目標要訂在" 錢多 事少 離家近 老婆漂亮 小孩乖".

真的只要吃得好穿得好,就得到快樂嗎?
大家在二十歲上下時候,都希望自己有錢,有個好的對象來結婚,結婚後就是幸福快樂,真的如此嗎?

佛陀的定義是"悟",凡人的定義是"迷",佛陀認為緣起性空才是宇宙最徹底的道理,不要只是追求現世名利和別人的尊重,
我們知道佛陀有四點可以讓我們依靠;
他已經證得最究竟,他了知如何幫人,他有足夠的慈悲心,他不會求回饋.
世間的你想依靠的有嗎?

不要只要賺大錢,要去找賺大錢的原因,
我們的社會總是要結果,但佛陀要原因.

曾有很多人問過師父,他怎麼辦到這麼多事情?師父的回答很簡單,"我一輩子唯一的依靠就是三寶",對阿,哪一天,可以完全放掉自己,皈依三寶就最幸福!但是人難做到.
我學佛也超過30年,漸漸地我對自己生命越來越捨得,對別人的生命越來越真實,這真實的義堂就是真實的財富.大家知道,學廣論會得到"無惱害福",就是沒有煩惱沒有禍害的福報,這是學廣論得到的快樂的福報.

曾有個大老闆有兩萬名員工,用軍事方法來管理,那時福智也有兩萬人,
師父對老闆說"你比較厲害!"
老闆說"不是,我是用錢管,一不給錢人都跑了,你呢,你的兩萬人身家財產都給你,都不會跑,你厲害!"

師父在晚年時常常說,如果生命重來,他還是選擇做出家人.

如果懂得皈依的福報,如果記住書上講的皈依的16勝利,你就會相信,像團體裡的賴學長,你們應該都知道,師父常稱他為福將,他待人非常寬厚,就像廣論上說的,皈依的第一項勝利:得廣大福,第二樣勝利:獲大歡喜,又有廣大福又有大歡喜,還求甚麼呢?

當皈依完時,就要講學處,就是你受了皈依後,要做甚麼事情.
常常有人說去別的團體第一天就可以皈依,為什麼師父要大家學完皈依才可以皈依呢?

就講我的例子好了,
我大學就在學佛,大一就皈依了,那時學長跟我說抹一家寺廟的素食很好吃,我們就在假日去了,
一進去,正在皈依,我也被叫去皈依了,
有甚麼感覺,我只記得那寺廟的素食真的很好吃.對皈依是沒有感覺的.也得到了一張皈依證,也有大德說皈依證很有用,當你被鬼壓床的時候,拿出皈依證,鬼就跑了.

皈依是有福報的,你必須皈依後經常憶念"我是佛弟子,我是隨佛陀學習的人" 
佛陀有大福報,因為他無量劫以來都在利益眾生,而皈依學處有二十條,在廣論裡面都有. 最主要是後12條.

也有人問是否皈依後就必須吃素?
不一定,當然能吃素最好,不過有時因為家庭或是工作關係,沒關係,
不過至少要最到不吃三不淨肉: 聽到其將死時之聲者,見到將死時之相者,是抹人為你而殺的.

我今年有去美國,跟新世紀飲食的作者John Robins碰面,,他目前在推食物革命food revolution
他非常感激福智在台灣的作為,他最擔心中國,14億人口的大國,經濟起飛後一人多吃一口肉,會多吃多少肉啊?而且統計過世界上排放二氧化碳最高的就是畜牧業,因為牲畜的排便有甲莞.

要以慈悲心為出發點,有三應學三不應學,六點共學,

第一每天早上起來後,念三遍三皈依或是皈依發心,再念"我是佛弟子",[只要與佛弟子應做違背的就不做],晚上臨睡前除了三皈依外,檢討懺悔今天所做.其實真的不容易做,

再來是隨作供養,用觀想也可;
第三是隨分隨力告訴大家一些道理,我呢,是常常買些里仁東西送人,對健康好嘛.廣結善緣很重要.
第四,做重大決定之前,向佛菩薩祈求
第五,常憶念皈依勝利
第六,常憶念三寶勝利,勿捨棄三寶.不必羨慕天人,天人比較散亂,學佛又難.

皈依完,一定要牢牢記住五個字...
"好 好 學 廣 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