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6 15:35:10lonely planet

2016/10/14憶師恩法會之如證和尚開示

我剛剛也是第一次看上師的影片,有提到有一個國文老師對師父的稱讚時,那件事我知道,國文老師是來參加會議,他提早到,大家正放生,他就頻頻稱讚師父"有幸見到師父..””您在教育界很有名口碑極佳….”.’

當人稱讚的時候,我們會怎麼辦?能夠不自滿已經很好了,師父不但不自滿,而且要依聖賢無垢之量為準.很不容易,對不對?
我又想到另一件事情,有一次有人送師父一部很好的車子,師父坐進去了,"坐在車裡,還要防貪心,因為現起舒服的念頭,在順境,會自滿,會障蔽成功

這跟上師講的糯米香茶的故事一樣,是師父不自滿的例子,我們廣論裡也提過,貪如著油布.都知道,但有警覺嗎?

像上師講的師父剛回到鳳山寺稍稍婉拒了住持,就自認為愧拘師位”,而他是被稱讚為偉大的法師的人呢.

上師的希望是甚麼,你們知道嗎?是希望大家修行的更好,我記得那時在福智精舍時,兩層樓可以住10,我是第四個,後來禪聞法師來的時候已經是第11,就住到外面的鐵皮屋去,師父是以見不依惑,行不逾律漢傳的四分律來修持,我記得有一天,在晚課後還沒吃飯前,師父在佛堂裡當眾說比丘日常,今天做了抹抹抹抹,要向大眾懺悔”,大家在意外之餘,眾人跟隨,也一個個走上去,說自己今天做錯了甚麼事情.從此就成了規矩.

師父在精舍裡是採取人盯人,他看待居士學廣論是修行,不是結緣.他對教法要求是鞠躬盡瘁,生生不已”.師父會一個個叫法師到房裡,要他承許生生世世追隨善知識”.
有一次,師父問我知道如何許願嗎?師父就教我要念:”生生世世學弘宗大師清淨正法,”如此念三遍.

只要下腳第一步走對了,就對了.

 

後記: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憶師恩法會,曾記得如證和尚講到師父淚流滿面,無法繼續,全場給他如雷掌聲的動人場面,這次的和尚開示也讓我體會到師父帶法師的以身作則,不以高位自居,時時刻刻警醒著不要著貪染污,
而我呢,時時刻刻以我為重,沒有警醒我是在往錯誤的路上去.我可以如師父般以戒為師,以自身做起嗎?和合的意思應該不只表面,應該從心理,不對,從起心動念,就不損腦有情,不貪不瞋.不好做,但是方向正確了,走一小步也是對的.
感謝師父上師和所有用心承辦的人,我又心靈洗滌了一回,可以以更潔淨的新人往前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