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5 18:46:58lonely planet

2016/09/12關懷長培訓之 如大法師開示

這一天是16秋廣論研討班的幹部關懷訓練第一周,由如大法師開示.在南京東路四段180號3樓.
這是我第一次踏入180號,樓下是很熟,就是裕珍馨餅店,lobby處就有志工引導走樓梯.是七點開始,我並沒有遲到,但是第一次上課,總有些不安.
上到三樓,除了稍微氣喘外,迎接我的是一串等著報到的長龍,天啊, 我先進去放東西吧[這是聽講久了的訣竅]
哇,裏頭是一間大教室,可容納上百人吧,看到熟悉的人,就者旁邊坐了下來,等候開始.
如大法師我是第一次聽他開示,不過其實我資格很淺,聽過的法師一隻手就比完了,也沒甚麼差別.
我就來分享一下聽講的內容想法吧!

如大法師雖自謙年紀已經不小了,他81年參加教師營,85年北科大畢業當完兵後出家,進團體已經20年了,資格很老,但年紀來說,只是壯年.
他是我見過最靦腆的講師,那天來跟我們講的題目還滿有說服力的'為什麼一個不會關懷的人後來會願意去關懷"?
他也是個極端謙虛的講者,一開始就說他有很多優秀的同梯,譬如如倫法師,如得法師,如俊法師,如證和尚等等.他說一個名字,台下就很大聲的"喔",我們是覺得好棒喔,跟那麼多優秀的人同梯,但就他自身來說,卻是極大的壓力,周圍都這麼優秀....
所以法師就覺得自己很多方面都不行,只要有工作找上來,就以"這個我不會"而拒絕,而另一個同梯的,他也不會,可是每次都以"這個我不會"而接受,日子久了,法師觀察到那同梯進步比自己大了很多,
師父曾說"不怕你錯,就怕你不錯"是阿,如果甚麼事情都因為不會而不敢做,當然不會錯,如此,永遠無法在佛法上跨一大步,因為怕有錯,生命就變貧乏了.
法師又講了個阿難的公案,阿難是總持第一,這個總持第一就是說他聽聞任一佛法皆能於心,有人就去問佛陀阿難有甚麼因緣,為何可以如此?佛陀說有一世,有個小沙彌每天都要出門托缽取得食物後再回寺院背誦經文等,有一天小沙彌因為托缽沒東西時間又長,想到再來背誦經文的時間又少了,一定又會被責備,就在哭泣,一長者見了,問明原委後,就說那以後不必托缽了,我來供養你.
講完了公案,法師問"你們猜,這兩人哪個是佛陀,哪個是阿難?"大部分的聲音都說佛陀是長者,因為供養小沙彌嘛,法師微微笑了下,正好相反,佛陀是那小沙彌,阿難是那長者!因為他供養小沙彌,所以得到很大的福報.
原本法師主要的工作都在大寮,始時也會不平沒有聽法的機會,但聽了這個公案後,在大寮就開心了,他可以護持著整個法會人的學習呢!
法師問"為何有人學了多年,仍然沒有大改變?"
答" 大家知道,有兩種殊勝,法殊勝和人殊勝,是與聽聞相應的,甲3包括聽聞軌理,講說軌哩,完結時共作軌哩,這些就是學的人如何相應.講說是跟上師相應之方,如果學了多年,仍無大改變,是因為對甲3,尤其是聽聞的"忽略"
法師又問" 思惟說法所有勝利,甚麼是勝利?大家都很少提到"大部分的聲音回答"好處"
答"是阿,世間人會說好處,會得到甚麼好處,但是勝利應該說是殊勝的利益,是特別的好處.要提的.
另一個廣論上也提到說法有20種勝利,大部分的人都跳過,要看阿,上師講過一個例子,你用稻草引一隻狗過來,狗會過來嗎?不會啊.你要用肉包子,他一定過來,要講出會產生這種好處,人自然會過來,要透過因地,來設法提升,譬如當幹部,那不是真的在修法,不管名的話,勝利極大,但名幾乎就等於面子,會不在意嗎?" 
你們一定曾經在公車上看過,父母為了小孩,可以蹲得非常低,因為他們只想讓對方快樂,只想要如何幫助到對方,譬如上師在帶班時,班上有一百多人,各種程度各種年齡都有,問的問題也甚麼都有,上師說他都在開始半個鐘頭前祈求,如此多祈求後,問題出來,答案就自然出來.
就是說既然大家都學了佛,必須用自己的生命去驗證佛的存在,
就像法師,由逃避->小承擔->發心-> 想與上師相應.
先學皈依祈求,將佛的無盡慈悲引進來,增上生道就是彼此的輾轉,有時心力低落時,必須要靠別人.
就像師父說的,業就是感受,知道不對,但是無法掙脫,就是情緒.
法師又問"那要如何在帶別人的過程中,不影響自己的學習呢"
答"唯有透過實踐,才能辦到,當人不理我時,必須要調心,那時就知道你的廣論有幾斤幾兩了,還要想,上師教我們的:我做的這件事情,是我決定要做的,並非觀待你而決定要做的,當境界越多時,與善知識越相應"
"你們身為幹部,學員會使你的宗旨更明顯,而且因為多祈求,你會用最大力來對治惡習,這些都在對治你本身過去的違緣"
"要先確立自己的生命目標,不是難不難,而是該不該,以前我們常講六字箴言:皈依 懺悔 祈求,就像廣論103頁第6行:清淨身語義,常讚佛勝德,如是修心續,晝夜見世依...世依就是世尊,祈求一兩次可能是巧合,但是再來就應該不是巧合了.再看到102頁第6行,業功德者,謂身語意業,由其任運無間二相,而正饒益一切有情....,為何這裡要說"正"饒益有情,因為那是與佛菩薩相應的信心,就像各位的手機,你的是滿格或是只剩一格,如果只剩一格,就必須多看佛菩薩感應的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