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0 15:45:26lonely planet

2016/7/6如得法師講”死亡九分鐘”部分記錄

我們對佛法的認識有偏頗,緣起之法是由多種因緣聚合而成,應該朝向祈求,效果會有百分百.

我們認為佛菩薩有她的樣子,但她不一定以我們以為的樣子出現.

這裡面提到有活人死人參雜的,第一種是商人,追求成功追求事業,66,對財物的執取,第二種是嗜好的執取,以索菸的女子為代表,第三是親情的貪.
關心不好嗎?關心和貪著很難界分,由文意來看,念恩來看,這個母親了不起,但是被綁死,可憐啊!

我們一直集聚東西在庫房,但是這些死時都帶不走.

別人罵笨,我們還不高興,但我們常常做笨事.

投入最多心力的事情,是否有價值?這點必須見著自己的生命應該投入在何處而決定.

如宗大師言若知難得無劣住 若見利大惜無益

           若思惟死慮後世 若思業果遮故逸

第四是自殺的年輕人,我曾經接過簡訊寫著如果我念六字大明咒和心經後再去自殺,是否可以不墮落?"因為我十點就寢,所以看到時已經是第二天,我回了他沒用”,可是我也不清楚有沒有來得及.

要知道活著就有希望,境界不能解決,可是心境可以.

如果怕苦,更不應該自殺,因為自殺後更苦.如果選擇自殺,近業必是不善業,是煩惱心所,墮落機會太大太大.

就好像你把綠豆放在瞳孔前,只看到綠豆,只要把它放遠,就不會眼中只見綠豆了.

我忘了是在哪個營隊,有人問師父關於自殺念頭的事情時,師父原本和煦的面容變得異常嚴肅,直說應該要懺悔,去除這鬼魅似的自殺念頭.”

關於74.75頁的內容,我想到有一次開會,因為是討論從沒發生的事情,所以大家都是用推論的,那天我的意見是少數,被否決了,但是後來事情發展的結果,證明我是對的,所以第二次開會時,我講話就大聲了,其他人也不敢說甚麼.
當時師父也在場,沒說話,散會後,跟我說如得,你坐坐,談談",那時我心裡就覺得不太對了,師父說"死亡九分鐘你看過沒?今天你講的是對的,但是在醜陋的平原那裡,即使你講的是對的,以後的果報是這樣,你要不要?”我馬上說弟子知道錯了”.

要知道,世間標準有對有錯,佛法只有業果原則.

根是毒的,開的花必定是毒的,帶著瞋心講的話即使是對的,也必有果報.

我們在意對或錯,卻不在意心有沒有如法?

觀功觀過都ok,因為觀過才會有改進,但不可念怨,應當思惟要如何幫助對方.

我們來講個故事,有個小沙彌異常聰明,但是口氣糟,常出惡言.有一次他上山去砍柴,累了在河邊休息時,小猴子也來了,小沙彌想擦擦汗,但是毛巾放在柴上,就想叫猴子去拿,猴子不解,拿了柴來,小沙彌笑笑,換了個方式來說,用石頭投在毛巾上,猴子還是拿柴來,小沙彌笑得更開心了,算了,自己過去拿.
回來後,小沙彌跟師父講這事,師父就問了,平常你跟別人都沒這樣好脾氣,怎麼這回跟猴子這麼樣?小沙彌答說"因為他們都是人啊,都聽得懂人話,而猴子聽不懂啊",師父就說了,”對阿,是因為你一開始就設定阿,所以問題在你身上阿”.小沙彌馬上知錯.其實小沙彌最大的錯處是他沒用佛法角度去看,沒有用佛的眼光去看去想,所以會生氣啊!

佛不會討厭任何一個人,只會心疼他的無知.

 

說到煩惱,有學員也曾說過,如果都沒"貪"這回事,那日子會很無聊ㄟ.
這就是逃避黑暗中的大光!

 

無著菩薩閉關12年後,見到了彌勒菩薩,一則以喜,一則以怨,怨彌勒怎麼這麼久才來,此時才見.
彌勒就說這樣吧,你背我去城裡走走,看有沒有人看到我,果真都無人見著,只有一個業較低的老婦,回答說有阿,我看到,你背著一隻母狗”,這是業卡,因為這老婦曾經為了腿上長蛆的狗生了大悲心,割肉,所以才見得著.

下雨,大樹得的多,小樹得的少,非雨之故,是本身關係.

業果的強烈性都在仇人身上,如此心被絆住,佛進不來.

我們去探望病人時,常說"要加油,要皈依,要好好祈求",對不對?不能說這些是錯,但是重點是要傾聽,要同理,不要開示.先由關懷做起,知道對方的需求,要將心比心.

 

世間常常是別人讓我苦,我就起瞋心.
但別人讓我苦,是否會讓我皈依心更強呢?應該是,所以不應該不喜.

將認為不喜不可樂的形象轉變,可拿掉不喜苦之心.
我想要的跟佛菩薩給我的,前者不一定好,只有心可以帶到來生.

我們常祈求違緣去除,但師父說世間哪可能沒有違緣,
要在違緣中把握住宗旨,而不是一昧祈求沒有違緣.

仁波切曾說過小乘是視師如佛,如的意思是好像但不是,就像如得,是好像得其實不是得.

大乘是視師為佛,不管外相是否為凡夫,內續皆視為佛.

而基督教是如耶穌,但非耶穌;曾有法師在出家前留學比利時,為了免費學法文,跟著神父上聖經,兩年多就學完.末堂課時,神父就一個一個問可願意受洗?這位法師倒是回答得坦白:不要,因為不信.這種答案要是我教人家廣論兩年多,說不信,我會很挫折,但這個神父表情如常,說了沒關係,無論你受不受洗,我都已經榮耀了上帝
這個榮耀上帝就類似我們說的作師所喜

師父也曾經對我說過我不是要你做事的結果,是要你在過程中緣到法”,
所以緣到法是重點,要常想我這麼做,師父會歡喜嗎?”

金剛經上曾說法上應捨,何況非法”,音聲求法亦是邪法,因為法亦無自性”.此岸到彼岸,需要用舟,上岸後,需要把船背上岸嗎?不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