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8 20:34:56lonely planet

2016/6/25提升營上師及如俊法師開示摘要

2016/6/25提升營上師及如俊法師開示摘要

[如俊法師]

我們先來聽一段師父當年在園區養病中的開示音檔,裡面有提到上師的功德,這次我們有請示過上師,但格魯派皆隱晦,所以遲遲未得上師回覆,一直到高雄場的提升營開始四小時前才從加拿大那邊得到允許,我就開始找錄音筆,那隻筆是專為錄師父和上師開示買的.可是阿,一直找不到,直到出發前十分鐘,終於找到了.

它是師父讚許上師得到大師的教授傳承的一段話,師父在病中最常說的兩句話是佛法無人說,雖智不能了”,

也說了表面上,是真如師叫我講,實際上是真如師引導,跟她講時,她全神貫注,一層一層意趣深入,再進去,再進去,她證成了,再看看,永遠沒盡,般若經如此,其他也如此,幹甚麼?”盡不盡不可得”,”不可得得不盡”,道理就這麼簡單.沒事啦,肚痛怎麼辦?她說功夫練嘛.從哪裡練起?每一個地方啊!要得大師的教授傳承,這個同修,得到不容易啊!”

這錄音帶最後的肚痛,大家可能不太懂,意思就是上師要師父反覆串習.

從這錄音帶裡,大家可以知道師父沒把上師當弟子,是同修.就像我們第一次去求法時,那上師就跟我們說你們看我是常師父的上師,但是我們是多年老友

上師的弟子相做到圓滿依止法,所以得到圓滿的傳承,傳承有由釋迦摩尼佛經無間一直到今的長傳承,也有因佛菩薩而來的短傳承.我們能遇上師,是非常珍貴的.

[上師]

今天來的有九成是老學員,很少有個佛教團體在善知識圓寂,接班人十年沒來的情況下,還在.

師父以前常跟我說"真如阿,來台灣阿",我來當時是為了親近善知識,但師父要我來是為了僧團,為了你們.

儘管晚,終於來了,這些年來,你們辛苦了!

最隨喜你們依舊堅持學廣論,依舊對師父修信念恩,這些都是上天菩提的根本.

我們東北有句話這麼說好飯不怕晚”,等久一點,以後可以一起吃正法大餐.

你們學廣論會因為不懂啊沒興趣阿就退了,不來了,你們有沒有想過我也會不來了?[信眾大聲回沒有],是阿,我不可以棄捨對師父的承諾.你們可以退,我是絕對不能退的.

在十三四年前,我求我另一個師父仁波切傳承四家合注,他後來答應了,師父好高興,那時我每天跟仁波切學四個小時,再回去跟師父覆述摘要這四小時的所學.那時是在大陸.師父都聽得非常開心.

我們常常說華嚴九心,但是看的時候,發現有上百心,那怎麼會變成只有九心呢?原來是寂天祖師的集學論把上百心歸納成的.

要準備好聞思修的資糧,心續要成熟,開講四家合註之前,需有前行,要對生死發起厭離.為什麼我們要學空性,就是要對付死主,死亡難倒了千萬人,就是因為對無自性的不瞭解,所以在生死輪迴.世尊不要生死輪迴,怖畏厭離自他生死,而比婆舍那是講對付死主,找到自性執的一點影子.必須要做到兩點,一親近善知識,二具足心,為什麼要學法性,並非因為你學廣論學了二十年,而是因為此處是生死輪迴,要出離.

那要用甚麼來出離,用空性大船,必須要重思聽聞,才能登上大船.

業果的抉擇有幾樣,

不毀謗各僧團,因為造不起這惡業.注意喔,僧團.

不傳似是而非之論.

對自己的善知識修信,信心要堅定

不要毀謗地上的任何一個人

要追隨師父言,守好口業.好好珍惜自己的善根,堅定己心.

對家人,多微笑,多幹活,多說感恩的話,這樣學習才無礙.

要深信業果,才能學空性.如果因果學得膚淺,對境易走.看你願意看甚麼,你就會看到甚麼,要守護好自己的心.

 

[如俊法師]

剛剛上師講了第一次與大家見面之前的幾部曲,讓大家慢慢接受這個大師兄原來是女眾,原來不是出家人,原來留長頭髮甚麼的.我要說明一下,長頭髮是師父叫上師不可以剪的.

至於大師兄這稱呼,因為一路傳承,所以我們都相信師父一定會有人傳承,那就是我們的大師兄,他的功德等於師父.可是大家彼此看來看去,也沒發現誰是,可是從抹個時候開始,師父常常一去大陸就好幾個月才回來,又持續地去,所以我們僧俗之間就流傳可能大師兄出現了喔!

[上師]

在師父圓寂前兩天的晚上,我又問師父'這樣您傳給我,放心嗎?"師父馬上回答"放心!這是我這輩子最開心的事!”,又再度跟我講這群人,不能散!”

[如俊法師]

所以,師父最大的心願就是直遇上師.

上師的師父仁波切當初聽到這事時,也有點擔心,因為漢地從無女眾來帶領僧團的例子.後來仔細思考後,就放心了;因為上師的宿生,對三寶深信.另外上師和師父一樣,對建立教法有著強烈的使命感.之後,再依儀軌,占卦,出來的是吉相,更篤定了.

也做了個偈子

三世諸佛一切顯密經要

能全然了知的是妙音笑

能在漢地圓滿建立起來

當以無比勇悍精進

很多上師都願意把法全然傳給真如上師,可是只有師父要把整個僧團都託付給她.

2014上師在北美道場拜35佛懺 有三天,她說"空氣裡好芬芳!"但是我們所有的法師都只聞到彼此的汗臭味,這就是聖人和凡人的差別阿.從業果來看,佛語皆無量語,需反覆學.

[上師]

宗大師的廣論六百多頁裡有三百多頁是比婆舍那,他曾示現,寫了人也不懂,世尊不得中等利,但是如果不寫的話,連下等利都得不到.

師父曾說,”我已經建立了廣大教法的寬大底,請你來建立頂端.”

所以再來,我們由四家合註,攝類學開始,僧俗都來學.我們譯經院也已經完成了書籍.

[以下是轉貼於澈見之文章]

《 廣論・四家合註 》-福智僧團譯經事業的第一聲鐘響

真如老師帶領福智僧團,建立五大論學制,並於2013年底創辦「月光國際譯經院」。《菩提道次第廣論四家合註白話校註集》是譯經院正式出版的第一本翻譯著作,標誌著鳳山寺譯經事業的第一聲鐘響。真如老師期勉:「譯每一個經典的每一個字的時候,一定要發出強烈、強烈的意願──令法久住!以此令法久住!」

四家合註介紹影片:http://goo.gl/ruJuoU

福智僧團全球資訊網推出「《四家合註》經典專頁」!

http://bwsangha.org/lrannotations

專頁特別收錄:真如老師的四家合註請法因緣、親作序文,還有禪聞法師、如得法師的精采導讀、「月光國際譯經院」介紹、線上學習資源,歡迎您一起走進師長的心靈世界,珍愛執持經典,令正法久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