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5 20:07:22lonely planet

2016/10/14憶師恩法會之上師教誡簡記

[如證法師]

很多人平常忙著上班,一來到這裡,身心都放鬆,很容易打瞌睡,如果旁邊的人這樣的話,要提醒他,也有的是雖然人已經在法會,心裡還是煩惱公事,這樣也很容易陷入掉舉.

注意,要遠離掉舉和昏沉,才能夠聽到法意.

等下要給大家看的上師專門為憶師恩法會錄的影片,是昨天才錄的,因為這陣子上師身體都不好,昨晚才確定有片子.視聽組的連夜做出來,今天我也是第一次看這片子.

[上師]
每年的這一天,都是非常非常感動的一天,因為師父的深恩大家聚在一起,能在一起在在憶念師父的教誨,都是所有弟子感動的一天.

當年當時,有一個國文老師非常讚嘆福智和師父,後來我拜讀了師父的日記,師父寫著"因此證成,凡一切事,總依聖賢無垢之量則為準而行才是"
才明白要證成一切,必須由聖賢無垢之量為準才是.

想想,很多人因人讚嘆之後,還會依聖賢無垢之量來衡量嗎?師父說一天賣掉十擔假,十天賣不到一擔真一般人不會的.
我們可以看到師父求真的勇氣,看到不好的環境,人們會嚮往好的,會有夢想.但是如何做?誰敢走?失敗了怎麼辦?無人敢走.
而師父選擇相信真理,不怕困難.譬如有機,團體裡少人有經驗,但因為相信師父而走出來.
文教慈心都證成.

一定有困難點,始點的苦難要熬得下.
甚麼叫苦難?就是失敗,沒有成功的跡象.這些因師父的加持力而熬了下來.

在廣論方面,二十年來,因師父的堅持講,居士也學了二十年,如果只是一本書,發了放在家裡,沒人講解,二十年後會是現在這個樣子嗎?剛講時,即使無人聽,師父還是繼續,師父說起初痛苦要熬得下,才看得到明天

遇苦難如何熬下去?之所以熬不下去的原因是共業太雜染,要在這裡面如何找到一個稍稍可以的理由:”勝解作意是關鍵.
最初要和合,彼此恭敬,要在境上練心.
師父說最初的和合要花下功夫每個人不要強調自己的那一分,要向內調伏.
:起首的苦難,為何你熬得下?

:因為心中的信念,那就是相信善知識所說的那件事

:為何相信自己能夠完成?

:因為善知識比我更了解自己,因為有師父走在前面,跟著善知識就熬得下,不要太相信苦受熬不過,苦受並非正確的量則,是過去造惡業的果報,苦受來時,用苦遮蔽一切,感受性如海浪滔天,需聽從善知識和讀經典來化解.
:如何檢驗?
: 要自問:
     我做的事情對嗎?

     對現世,對來世,值得嗎?

     善知識歡喜嗎?
不要被苦受引上歧途,中間成長不可停止,尤其不可自滿,

當你取得小小勝利時,會極度滿足嗎?

開始覺得自己了不起的話,就是慢心升起,就是煩惱.
在甚麼位置都可能傲慢,因為沒有觀待緣起,要知道是有多少人的默默付出,我才得以成長.

師父的日記有很多篇讓我感動的,
有一次我拜託人從雲南買了糯米香茶送師父,師父喜歡,後來我問侍者,知道師父沒再繼續喝,我就問師父怎麼不喝了?師父回我就因為很好喝,所以不喝了如此一代高僧,皎潔的出離心像月亮一樣,還會擔心耽著在三界的一口茶嗎?但是師父還是不喝,因為好喝.

又有一回,
師父搭了三個小時的車回鳳山寺,那天才進寺,來了住持急著要跟師父報告寺務,師父就用了少少的時間婉拒了他.等休息了一陣子後,有人送書來,是師父等待的書,所以師父很歡喜地收了下來.
師父在日記寫下自己愧"居"師位,因為一開始認為住持未有一顆體卹他人的心就急著報告,所以婉拒,但稍後又想到到住持是盡忠職守,將自己交付的囑托視為極重要,才會一見師父就立刻要報告,只是2-3分鐘婉拒的反應,但他花了極大篇幅在自省.

師父檢討自己愧為人師,愧居師位”,讓上師想到我們用妄執的心對待善知識,但善知識是如何修行呢?

師父以學生的心態向學生學習;如果未曾看過日記,會覺得師父是有威嚴的,但看日記後,才知道師父的謙卑.師父是把所有的重擔挑在身上,維持謙卑的心啊!

師父也寫著感謝僧團的加持等等,所以我們看到的師父總是面露微笑,

對戒了解,必須向內調伏,法味似大海,一滴即美味,師父在法會期間,異常忙碌,身體也不好,還是每天誦四卷大般若經,這段事情他寫了身體不舒服….,被老死所攝的身,一無是處,必須要徹底修行,才能徹底解決這問題!”

因為下手點不一樣,向燦爛處前行,是勇悍,還是來陪伴我們?師父見我們有極大的心靈提升空間,我們見師父是怎樣的心陪著我們呢?是否因為此心清澈光明,所有事業才延續到現在,弟子又如何追隨呢?

生命向前延續,是不會斷的,不停地增上生,
師父有過誓言"只要你們願意,我會陪你們走完最後一段路”,也說過摸黑也會摸回鳳山寺”,
師父無懼生死,生死對師父而言,是透明的,要穿越的,為了我們,一定要穿越.

我常見師父在抄寫般若經”,
就以第二分攝受品427卷的中間部分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常作是念:

 『我若不行布施波羅蜜多,當生貧賤家,尚無勢力,何能成熟一切有情、嚴淨佛土?況當能得一切智智!

 我若不護淨戒波羅蜜多,當生諸惡趣,尚不能得下賤人身,何能成熟一切有情、嚴淨佛土?況當能得一切智智!

 我若不修安忍波羅蜜多,當諸根殘缺形貌醜陋,不具菩薩圓滿色身,若得菩薩圓滿色身行菩薩行,有情見者深生歡喜信受所說,必獲無上正等菩提;若不得此圓滿色身,何能成熟一切有情、嚴淨佛土?況當能得一切智智!

 我若懈怠不起精進波羅蜜多,尚不能得菩薩勝道,何能成熟一切有情、嚴淨佛土?況當能得一切智智!

 我若心亂不入靜慮波羅蜜多,尚不能起菩薩勝定,何能成熟一切有情、嚴淨佛土?況當能得一切智智!

 我若無智不學般若波羅蜜多,尚不能得方便善巧超二乘地,何能成熟一切有情、嚴淨佛土?況當能得一切智智!』

「憍尸迦!是善男子、善女人等常作是念:

『我不應隨慳貪勢力,若隨彼力則我布施波羅蜜多不得圓滿;

我不應隨破戒勢力,若隨彼力則我淨戒波羅蜜多不得圓滿;

我不應隨忿恚勢力,若隨彼力則我安忍波羅蜜多不得圓滿;

我不應隨懈怠勢力,若隨彼力則我精進波羅蜜多不得圓滿;

我不應隨心亂勢力,若隨彼力則我靜慮波羅蜜多不得圓滿;

我不應隨惡慧勢力,若隨彼力則我般若波羅蜜多不得圓滿。

若我所修布施、淨戒、安忍、精進、靜慮、般若波羅蜜多不圓滿者,終不能得一切智智。』

來供養大家.

後記:此次是當長青班的護持參加憶師恩法會,照顧長者之餘,奮筆疾書,定有遺漏疏失,請指正,感恩合十!

Joanna 2016-10-17 14:03:44

感恩同行善友的精準記錄,讓我再一次聆聽法語,感動不已!以下是我認為可以供參補足的地方,感恩隨喜!
對於國文老師的讚賞,師父的日記寫著"因此證成,凡一切事,總依聖賢無垢之量則為準而行才是"
師父在日記寫下自己愧"居"師位,因為一開始認為住持未有一顆體敘他人的心就急著報告,所以婉拒,但稍後又想到到住持是盡忠職守,將自己交付的囑托視為極重要,才會一見師父就立刻要報告,只是2-3分鐘婉拒的反應,但他花了極大篇幅在自省....

版主回應
感謝同行善友,文章已更正,感恩隨喜! 2016-10-18 15:26:40
非常隨喜!太棒了!! 2016-10-17 00:45:39

耳到心到眼到手到,厲害!

版主回應
隨喜!感恩! 2016-10-17 11: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