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7 12:50:24lonely planet

2016/6/26提升營[護老計畫]如俊法師語錄


https://youtu.be/DJTt5I8K4Rk

有一回在加拿大,上師的父母來探望,傍晚出去散步時,發現路邊有一隻鳥,好像在為他們表演似地,唱歌繞圈圈裝死都來,第二天也如此,第三天上師就帶了法師一起去看,果然如此,上師仔細,看到了在不遠處有挖洞裏頭有卵,原來這種鳥,KILLDEER殺鹿,喜歡在靠近人的馬路邊挖洞產卵,但又怕人來人往害了小鳥,所以都會在人靠近時,就表演種種讓人分心的事情,最後是裝死,把自己當作食物讓對方退卻想取卵之心.所以阿,即使是畜生道,父母仍然為了子女會做出種種保護的舉動阿.

 ***********

老人是歷史性文化傳承的奠定,讓我想起,有一次在嘉義中正大學,是第一次擴大大專營,師父去主持,我那時陪著師父散步時,有一個女居士來跟師父說,他等下要上台講東方哲理,希望師父可以加持,師父就說好好!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可以祈求,而且是一個女居士教我的.

************

以前有個如智法師,他是個老侍者,後來當大寮的掌廚,已經過世了,以前我當侍者時,常被師父嚴重教誡,之後,我就一直在樓下徘徊,不知道該不該上樓去跟師父說說,後來我就問如智法師,他就回了很簡單的話當然上去啦!”,當下,我的猶豫和煩惱都消了,”對阿,就上去啊.”

***********

 

還有一個,淨通法師,已經八十多歲了,我們都叫他通老,雖然年紀大了,可是他腦筋還是非常好.被派去美國佛教會莊嚴寺後來也就當了住持,在他出國前,就有很多人去通老房間送他,那次,我也是被師父嚴重教誡,我也不明白再來要怎麼做,所以進去通老房間時,其實我是心裡有事的,我也不知道怎麼開口問,沒想到通老也沒等我問,就說了師父最討厭那種頭被打一下就縮回去的人”.,從此我就把這句話記在心裡.

**********
為什麼我們會不尊重老人,

是因為斷見和常見被蒙蔽,前者是本質體性,我們就是現在的樣兒,後者是覺得我們自身不會變成那樣.

如果斷除斷見和常見就可以真心尊重老人.

*******
說到上師和她爸爸,我曾經做錯過一件事情;有一次上師的爸爸來探望,問上師你看來很累喔?”上師回答說是阿,因為開了兩小時的會議,”我在一旁卻接嘴說,”不是吧,是四小時.”出口才知錯,但已經看到上師的爸爸臉色都變了.

父母愛子女的心,永遠不會變.

**********
希望我們有種文化,長者負責教育年輕的,只要有能力的,就去照顧別人,這種互助合作,就像東北人的全村包水餃一樣, 應該是物質較低比較快樂吧.

師父也曾經說過一個公案,有一個家庭,小孩從沒見過父母吵架,媽媽跟她婆婆也沒見回過嘴,只見過一次母親對外婆回一次嘴,師父說這些人都不識字,都很快樂,你們都修忍辱度,有比較快樂嗎?

*********
現在疾病這麼多,有一個原因是飲食裡面多添加物,影響消化器官,無法消化成很小的單位,所以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說到背書這回事,要趁著年紀輕還可以背的時候趕快背,像我,就挑了藏文裡最難的來背,不是我自誇,而是要趁現在,而且要串著背,245頁的書我已經背了160,也有年輕的預科生背書,沒用串著背,一頁背完換下一頁,後來整本背完要從頭背時,忘了很多,大家要不怕背書,要整本背.

**************

講到師父的爆發力和創造力,我想到兩件事情;

有一次師父感冒,在床上躺了很久,一動,就會出汗,就得換衣服,每次換衣服前,怕師父著涼,就得把門窗都關起來,正要關時,師父說了,”這次不必關門”,還教我,先用毛巾把他擦乾,蓋住背,那時師父已經很瘦,一條毛巾就可以蓋住整個背部,之後再脫衣穿衣,如此,不會像關門關窗那般悶熱,而我站在師父背後又把風擋住,所以,即使生病了,師父病中還是在思考,一點都沒受影響.

另一次,師父後來就在園區養病,那時非常瘦,170公分高,體重不到40公斤,當側睡時,壓著的地方就會有痕跡,會痠,我們就得熱敷甚麼的,師父就說了.”你看,承擔一切的,受傷最大,但也被照顧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