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27 11:34:24lonely planet

2016/6/26提升營 [護老計畫]上師語錄

我們是在探索我們可以在人類的老病死中,為自他做甚麼?

這些是現在與未來都在發生的事情,”如何面對老應是研究自己會發生的問題,不是別人.

我的願景是甚麼?希望所有的有情都能得快樂,但他們可以出手的時候也可以幫助別人.

第一點要整合團隊,需有向心力,像研究照顧自己父母的心態去研究,要做到甚麼標準:健康,愉快,心境.最難是這心態的修練.

老是比較出來的,九十歲算不算老,當比上92歲就是年輕.

問題是你是否發自內心要做這事?可不可以不管別人的老,為何要管別人的父母?

有三個原因,1因無量劫以來他們都當過我們的父母,只是這一世沒當過,你可以不管他們嗎?

2出家人的父母你可以不管嗎?

3法人事業裡貢獻那麼多的人的父母可以不管嗎?

這些都是生命必經程序,既然學慈悲智慧,怎麼有一段人生是被拋棄的,怎可不管?

這是完全沒有退路,即使沒有錢,沒有人,也要攀緣絕壁向上.

有沒有這種決斷力?

如五大論,往昔是要跋山涉水,現在不必,就在自己的寺院哩,在漢地用第二語言來說,這回事是沒有前例的,我們也做到了.

堅定的信念是成功的概念.我們可否迴避這人類的問題?

不要想這會很容易,要想要不要做,該不該做?宗大師的弟子,豈可閉眼逃避?年輕人對老人或是老人對年輕人都有責任,你可以推給任何人或政府或是有心的機關,但是你可不可以閃躲?可不可以找藉口?

今天只是會議,是做表面文章,還是出力幹活?

我是沒有餘地,如同我必須照顧我爸爸一樣地.

我們要先突破的一點是要如何定位老人?是尊長或是沒有創造力生產力的人?是要被照顧的人?都是放在很奇怪的位置的.

老人是慈悲的,是不會犯罪的,有呵護小輩的心的.希望我們團體定位在尊長”,這樣才有希望.必須尊敬長輩,這團體才有希望.

現在說到老人,後面必定加個問題,老人有問題嗎?沒有老人會有我們嗎?必須跟社會資源合在一起.

老人身上都有"歷史感",他們是與歷史畫卷一起走過來的,是稀有的財富.老了光榮否?應該是長壽因修得不錯吧!

不可能甩掉歷史,他們是連貫的歷史畫卷, 不管外面發生甚麼事,福智必須有尊重老人,我不希望老人和年輕人劃成生命的兩個階段,有了尊長大家庭才完整,否則是殘缺的.

我的願景只有兩個字:真心.獻出我內心的真心尊敬與熱愛,對我來說,只要我爸坐在我前面,我的心就安定了,年輕人生命的波瀾,因長輩注視的目光而有所改變,長輩對社會有制約的能力,他們如星辰,似老馬識途,

我們必須認識這件事情的價值,要知道長輩的價值,如果理性聰明的人都不知尊重長輩,那就會折損福報的喔.

老了很光榮,老了不要自卑,先老的要訂個榜樣,大家各自找到各自的價值,不可割斷歷史.

我的願景是:真心的修練.尊長的價值有了,才能再說其他的.我要如何將累劫以來我欠的,在這一世償還?

所謂護老,就是保護自己的心,不要造集不敬尊長的業.主要的精神是修練學習.

老人走得慢了,但是腦子還是好的,你說這是電腦時代,他們不懂,有時老人的一個經驗就夠了,電腦時代的人老了,會比這時代的老人幸福嗎?重點是身體心靈還有他們和周圍的人或家裡的人的關係如何?古人最美的是秉燭夜談,現在是秉手機.心靈的問題電腦行嗎?如果我們要人照顧,寧可不要電腦,要一個微笑,一句話,一杯茶.電腦已經侵入最親密的人,讓不會電腦的人成為後盾,支撐他們走下去,因為他們的孤單問題更為嚴重.

生病的不一定是老人,我們無法阻止時間往前走,但不可以認為不變就是不好”,基本人倫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我們這點不做到,佛門子弟還能做甚麼?

不管他有無希求我們管,我們還是要教,我是由"人心"的角度來看,我奶奶疼我,把黃瓜綁上布條等我回家吃,沿路我就看到好多黃瓜布條,我吃不了那麼多,那就是奶奶的心意,老人,只要坐在那,只是呼吸,就是力量.曾對我們有深恩的力量,怎麼可能沒有力量?有孝悌,孝子升天,要相信具力業門,不尊重老人是有罪的.

這跟做不做人有關係,換句話說,是否為人有關係,

我用真心想做這個,你們要真心地跟隨.

這是做為人必須做的,不需要其他理由.不須願景,孝順父母,需要甚麼願景?

經典上有老苦,但沒有嫌棄老人,我們是需要老人的陪伴,由見解上老人的溫馨是人生一道風景,是我不可或缺的屏障.

讓老人不要吸收負面來些正面的,年長者有不可推卸的教育責任,不管兒孫的就沒有未來,

培訓方面,園區小孩的園區教育要有年長者的陪伴.

大專青年讓長者講他們的生命經歷或是畫畫或是寫字或是就在校園裡走走.

像我爸爸幫我改講稿具名是老老師,我奶奶七八十歲時還叫六十多歲的大伯趴在板凳上打,只因他一天沒吃飯.

希望福智可以幾代同堂,希望福智的文化成個大家庭.

有力氣的舊照顧沒力氣的,這跟年紀無關,尊長在團體裡是傳承,星加坡也有95歲的許哲照顧90歲的長者,只要是習慣照顧人的,腿力都很好,精神狀態是關鍵,關鍵是付出.

再來就失智來說,思辨力是不能對付失智的,但是大量背書可以,背書可以讓腦子多皺褶,可以讓接收的訊息更廣,入行論可以背一偈子就背一偈子.

我們可以用每天步行8000步來讓自己沒病到老,可以用歡喜心來對付憂鬱,年齡大也是暇滿人身,怎麼可能宗大師的門徒,老了就沒有用?不可以藉口自己是老了,這是邪見!我們必須同心協力,用道次第的思路修行,建立孝悌建立深信業果.

我愛執是最可怕的幸福的殺手,需有奉獻的心才能對治,要確定核心的價值,用讚頌等等,或是閉關修法,15分鐘一座也好,由年齡大的開始,看師父,七十多歲時在漢地開展宗大師教法,帶出傳續的僧才,傳承宗大師的教法直指下去,軀殼是老了,關鍵是"",不要以老為藉口,要喚發出內心對教法的熱情.用熱誠的心活到老,要內心有極強烈的隨喜,要有正確的人生觀"憶念得暇滿人身乎"

要練習在最短的時間給最大的力量,現在我看你們都是原子彈,要做一個鬥煩惱的鬥士,不可屈服老病死,最後一刻就是來生的開始,

我的孝子的標準是"對別人的父母跟自己的父母一樣的"

不必去攪孤獨,有師父的180捲錄音帶,還孤獨?

照顧人員沒經驗,最難是心,不是有沒經驗.

老死不可怕,來世墮落才是最可怕.                                                 

不要過分強調困境,要知道有甚麼困難.

不要談老人"問題",這是生命中我們會遭遇到的問題,要遇難不退,想想那四個字"常敗將軍",看師父七十幾歲的法照,覺得老了嗎?那是歲月打造成的學法之光彩,他自己也說"病得苦哈哈,但內心的快樂是無與倫比阿",這就是修行人的標準.

我們能否走出一條路,讓那段學法的時光無比珍貴?

是甚麼樣的因緣我相信我們可以突破?

因為我們有法師有法師的父母,僧俗可以協手,而全職的都是有信仰的人,信心會有很大幫助.

 

後記:這是我第二回聽,但重新聽發現更多的重點,所以再寫一篇,讓自己更記得住,更有力量往護老的方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