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2 15:54:40lonely planet

孫子出家從此斷後,是孝順嗎?

"孫子要出家,從此沒有了後代,這樣算孝順嗎?"

這個題目是2015/5/15我陪同長者參加八戒時,性冠法師的Q&A學員問的題目

孫子出家嘛,"一人出家,九族升天"我現在跟你說這樣,應該你也聽不進去,我來講我自己的例子好了;我母親是34年次,得肝癌有五六年,她在2007年1月過世.那時我在竹科上班,晚上我自己照顧母親,大家都知道肝癌到末期,非常痛苦,她最高劑量的嗎啡打進去,五分鐘後仍然喊痛,那時我已經信佛了,師父都跟我說我母親需要積功德,我聽不進去,怎麼會是要積功德?我是要找各種方法來救我母親吧,我四處尋找名醫秘方,我那時收入還不錯,但是後來晚上還要照顧母親,也漸漸不行了,這可能是我母親體諒我,在我僱用夜間看護的第一個晚上,她就過世了,我趕回醫院,掀開被單一看,死相很不好,那個晚上我打遍了全台灣我認識的人,拜託他們誦經迴向我母親,第二天早上,我再去看我母親,她笑得好開心,我這輩子從來沒見過她笑得這麼開心.那時,我心裡很不平衡,我這麼孝順,這麼照顧她,居然比不上大家的助念?後來才漸漸想通,要得安樂,要看功德!如惡業重,死前痛苦.我母親真的比較需要積功德.

有子孫,有人傳宗接代,有人祭拜,只為慎終追遠,讓子孫不忘本,就佛法來說是沒有意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