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18 18:32:48lonely planet

2016/5/15長青班八戒如英法師語錄

{如英法師}

上師說,老人家是社會的安定力量,每個人都會老,行動力衰退,但是擁有經驗;年輕人尊重老人,老人用慈愛心回報,就是個完美的社會.

我自己帶僧團,也會覺得"怎麼這個...也不會,那個...也不會",的確,有人好教有人難教,但還是要教.因為這個是文化的傳承,也是自己的責任.

今天是長青班的八戒,你們可以用兩句話來問自己:

"會不會喜歡現在的我?"

"會不會喜歡別人的照顧?"

應該前者是是,後者是非.

但是我們要讓年輕人累積資糧,累積福報,對他們而言也是學習.我知道有人不喜歡麻煩別人,但年輕人需要學習,要由家裡做起.

這回事,真的要學,我今年已經50多歲,現在才懂為什麼那時爺爺奶奶叫痠痛,要年輕人了解老人身體的感受,是難.我爺爺很喜歡吃肥豬肉,我大一那年他第一次中風,那年他聞到端午節蒸粽子的味道,一直吵著要吃,但是醫生是禁止他吃粽子的,你們覺得我們該給還是不該給?要給,對不對,但是給少一點,對不對?是的,我們就這麼做,但是爺爺不滿足,所以後來吃了很多,當天晚上就第二次中風,再也沒辦法走路,四五年後往生.而奶奶中風後是三年半往生,因為我爸爸有六個姊妹,是獨子,所以爺爺奶奶都跟我們住,那時我在台中念書,假日就回嘉義家裡,爺爺奶奶喊痠痛時,我也會幫他們按摩,但是當時不知道怎麼按,現在知道了,因為我有了五十肩被專家按過後,才明白要怎麼按.

要教小孩或是孫子如何體貼老人,要一點一點教,讓他們知道到了抹個年紀會有甚麼問題,用講的,身體漸漸老了,漸漸不自由,必須要調適自己,要教年輕人,要他們學.

而八關齋戒,是世尊為在家人種出家的因,讓他們抹一生有因緣時就可以出家.

八關齋戒的功德很多;容易受,知道何可作何不可做,只要一天一夜把握住即可.而且是難得的.

為什麼是難得的,我來講個故事;薄居羅尊者在世百歲,從未生病,母早亡,父另娶,繼母非常討厭他,曾經五次設法除掉他;丟他到滾水哩,丟到河裡等等,都未能如願.那次他被丟到河哩,被一條大魚吞進肚哩,當漁夫捕抓了這條大魚時,剖腹殺魚時救出尊者.有人就問了,為何他五次都不死?佛陀說因為他受了不殺生戒,所以91劫都沒生過病.

另外個故事,有一佛寺有龍出現,不但兇惡而且會吐毒氣,傷人甚多,人來問佛陀可否降龍,派弟子去皆未成功,反倒是一個未證得阿羅漢的比丘成功降龍,人亦問何故?喔,原來此比丘受戒律,出家後亦持戒,所以有能力降龍.

所以今天大家先清淨,懺悔,受八戒,再發願,必可成.

今天必定不殺生,不偷盜,不妄語,不看電視,過午不食,念佛號最好,等明象出,戒體即消失.

 

我們總是聽說觀世音菩薩,千處祈求千處應,我現在就來說聽聞的幾個觀世音菩薩顯靈的故事:

在高雄橋頭有個圓明寺,住持是文智長老,後來他把寺廟捐給了我們師父,如果你們去看過這間寺廟,就知道那廟不大,但有一點很特別,在一樓主殿不是祭祀釋迦摩尼佛而是觀音菩薩,我曾問過長老,他說因為觀音菩薩救過他的命;話說彼時長老在金門當兵,兩岸關係緊張,常有對方水鬼摸來.有一晚,長老睡在碉堡哩,聽到有人在耳邊說"趕快跑,趕快跑",他驚醒後,馬上大喊"趕快跑"全部班的人都往外衝,碉堡被炸開了,幸好大家跑得快都沒事.

另外一次,長老夢到觀音菩薩拉著他的手一直往天上飛,要往淨土去,那時長老心裡動了個念頭"我還沒度眾生,可以去嗎?"就回來了.

還有我在大陸遇到的抹位法師的親身經歷;這位法師很年輕就出家,現在應該有五六十歲的人了.這是他跟我講的,有一次他必須緊急去遠地處理事情,但時間很逼,很難買票,出發前一晚,法師就祈求觀音菩薩幫忙,隔天去了車站,果然人山人海,法師在車站裡頭走來走去,不知道要怎麼買到票,突然有個工作人員跑向他,說"怎麼你還在這裡,還沒上車阿,快快快,跟我來",法師也搞不清狀況,被催促下就跟著這位工作人員一直擠,被推上了車,坐定了,那時法師才想到"糟,我沒票ㄟ,等下驗票怎麼辦"路程要十多個小時,心裡一直很緊張,突然聽到有人叫他"師父,你是叫XXX嗎?這是你的票,我也不認識你,我媽念佛的,昨晚我夢到觀音菩薩,一定要我把這張票給車上的一個師父,給你了,那就沒我的事了"奇妙吧?

 

這是北部廣論學員講她家的親身經歷;

學員念廣論,吃素,但是爸爸非常鐵齒,不但不信而且酒肉都來,有一天,爸爸生病了,忘了是胃還是哪裡,滿嚴重的,需要開刀,自己也很緊張,要女兒幫他祈求,女兒說爸爸自己求更有用,要他開刀前念觀世音菩薩佛號,還跟他說"爸,我沒見過觀音菩薩,如果你見到,要告訴我樣子喔"後來手術後清醒後,女兒問見到嗎?有有有!她就站在手術燈那,很大很大,手裡還拿個酒瓶,女兒一聽,馬上更正,不是酒瓶,是甘露水,爸又說,觀音把甘露水灑在我身上,我就睡著了,女兒趁機說既然觀音幫你,讓你不痛,那你要改吃素喔,爸馬上答應了,有一天女兒忙,請姊姊準備午餐,沒想到爸只吃兩口,傷口開始疼痛,護士卻看不出哪裡痛,女兒急忙問姐姐,中午吃甚麼?是肳仔魚粥,女兒急急說快別吃了,換素的來.一改吃素,痛奇蹟地消失了.經歷了這些,從那時起爸爸就改吃素食了,傷口疼痛的感覺非常少.

 

下面這故事是我聽法師講的;

有個學員當兵時是負責庫房的,管理棉被制服等,有一次要發棉被給新兵時,正是寒流,偏偏少一床被,學員擔心有新兵會冷到,就先把自己蓋的發了出去,那晚真的很冷,這佛教家庭出身的學員邊抖邊睡,很難睡,半睡半醒間看到觀音菩薩來蓋被子,身體暖了,也就睡著了.醒來後,第一件事情趕快看身上有被子嗎,沒有啊,但是真的夜裡都不冷阿,從那時起一直到五十幾歲,他都沒穿過衛生衣,即使出差到雪地,也是一件薄外套而已,學員相信,觀音菩薩幫蓋被子後,體力變好了,也不怕冷了.

 

再來我要講的這個是歷史上的故事,我忘了那個人是誰,是范仲淹吧?他母親往生後,夢中來說地獄苦,所以他往附近的寺院請誦經七天,第三天又夢見媽媽說已經收到了,還說觀音也來誦了半卷,所以已經脫離地獄.此人疑惑,再去寺院詢問可有法師誦經半卷?是有,是個掛單的法師,因為有事所以只誦半卷,也見到了法師,范仲淹立刻恭敬行跪拜禮,這個法師猛搖手一直退一直退,口中直說"莫莫莫",退到牆壁時人不見了.所以這間寺院後來成立個莫莫觀音堂.

 

還有一個是個教授廣論學員說的,他平日就會念阿彌陀佛,有一次開車撞到了一個年輕人,撞飛到車頂,擋風玻璃也撞破了,人才滾了下來.昏迷在地.教授非常緊張,就跪在年輕人旁邊,專心地念阿彌陀佛,居然後來這年輕人手腳可以動了,又坐了起來,自己上救護車,檢查之下,只有皮肉擦傷,骨頭沒事.只要認真祈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