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7 13:16:54lonely planet

守財奴

關於錢,
印象最深刻的故事關於一個吝嗇的守財奴
每天都忙著攢錢,
最大的樂趣就在算錢
怕別人知曉,只能在夜半一袋一袋地數錢,聽那銅板互相敲擊的聲音
爽啊 

這種意境我從來無法體會
一來現在紙鈔當道 沒辦法聽銅板敲擊
二來幾乎所有的往來[除了菜市場]都是卡來卡去 沒見著錢

錢會讓人快樂 錢也會使人焦慮
曾經名下有兩棟房子 身上有千萬貸款時
每個月的房貸不只是數字 也是屋內不和諧的導因
當兩個人對錢對數字的觀念不同時  公務員身分的人會更焦慮 
房子脫手後 以為從此不必再煩錢和數字
錯 簽字後 房屋房貸都歸我 感情和錢財我都不踏實 急著找出路

現在再看回去 好蠢的我
我欠甚麼 我缺甚麼 我有甚麼 我要甚麼
當時只以為我欠錢 我缺錢 我有房貸 我要還錢
渾然不曉 我擁有人身寶而不自知 
雖然白內障
動刀換水晶體後 比以前更好
雖然因舊傷出國旅遊搭商務艙
事後 發現自己原本就不需要
雖然每天需要復健
但退出職場後 膝蓋情形改善很多
雖然要獨自扛起房貸
但偶而還是可以吃吃美食 人情世故一下 沒多缺
雖然孤枕
但也沒人在耳邊嘮嘮叨叨 下指導棋 
雖然家裡有兩隻狗
兩隻腳的那隻 相敬如賓 比枕邊人更好
雖然無法如同學們老講去哪旅遊
但我不需吃藥控制血糖血壓 更不需大禁甜點

如果我有錢,一如從前
我應該還是照常揮霍,不知民間疾苦,不知米價為何
而現在的我屢有小煩惱;修繕估價單不知多少,女兒的過忙,兒子的無伴...
但小煩惱不礙事 主要的時間在念廣論 在準備教案
現世的財夠用就好
我是在攢來世的財啊
呵呵呵

 

上一篇:跳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