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1 13:03:18風的小孩

看~有流星...英仙座流星雨紀事

很久很久以前,我在台灣看過一次流星雨,那次是我戲稱"全台灣會傾斜向一邊"的盛大天文饕宴,因為北部有雲,於是幾乎半個台灣的人都向南邊跑。那是我第一次看流星雨,地點在苗栗某個不知名的山頂,在苗栗地方台擔任過主播的同學說跑線記者報給他人少看流行的秘密所在...ㄜ...我想在地人可能都知道這個已經是公開秘密的所在,因為我們連想下山都發現連路都被隨意停放的車擋住。

那理應是個靜謐的夜晚,但山裡沸騰的人聲,把整個夜都填得滿滿的﹔時序方才入秋,但山上很冷。我想這座山從來沒有過那麼熱鬧的時候,集結上山的我們,現在也各奔西東。交會的一刻,拖著長長尾巴閃亮,然後燃燒殆盡的流星,像宇宙中渺小的、驚嘆著的我們。

台灣這個小島都市化的太快,即使在山裡,也難逃光害。那一年,守候了一夜的我們,其實沒有看到壯觀的流星雨,不過已經滿足人們對流星雨的想像。

2004年8月,英仙座流星雨再度燃起人們對燦爛短暫流星的渴望,不同的是美國不比台灣,高點的山就離城市有段距離,我們到的是SKYLINE的MT. Bello。

上山的路上就有驚喜! 路邊有鹿! 雖然有鹿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在HWY上你有時會看到"小心!有鹿"的指標,或者是有次我在高速公路上不幸看到有小鹿的屍體橫陳。但是活生生、站在路旁的鹿(還一共有三隻),倒是第一次見。他們睜著有點驚慌的眼睛定定的看著車燈,哇...好可愛。希望他們小心過馬路。

我們找了個接近山頂的停車場停下,晚上九時許,停車場裡已經停了一些打算來看流星雨的家庭。等眼睛漸漸習慣黑暗後,我看見了銀河。原來以為銀河是小小的一條(教科書的照片印象),然而也許是天氣清朗,銀河相對的感覺非常近,佔據了半片天空。一點一點的星星緊密的聚攏著,散發出的光芒暈出霧氣般朦朧的光... 好近、好美。

我還忙著驚嘆於銀河的美的時候,附近的小孩子已經開始"WOW...THERE"的指引起流星的方向。朋友說流星要等到十一點以後才會比較多,但是驚嘆聲已經此起彼落。流星越來越清楚,尾巴也越來越長﹔有顆大的流星還將他長長的尾巴拖過了整個天空,真是... 哇!!

兩個多小時之間,我們忙著欣賞東西南北的流星,有的一閃即逝,有的你可以讚嘆好久。凌晨12時許,我們離開MT. Bello,結束讚賞大自然奧秘的夜晚。

我一直是個都市小孩,在看流星之前我沒有那麼深的體驗。但是聽完朋友說的許多故事後驚覺,我們離所謂的"WILD LIFE"那麼近!朋友說在著名學府史丹佛的後山,有人在步道上彎腰綁鞋帶時被山貓咬死,當時也並非深夜,附近還有相當多的登山客...

哇塞! 史丹佛我去過幾次,附近的城鎮帕拉阿圖也還蠻熱鬧呢! 真不敢相信這種我覺得深山才會發生的事情會發生在這麼近的地方。我以後爬山還是準備雙沒鞋帶的鞋吧! 像我這麼會掉鞋帶的人,可再不敢隨便低下身來綁鞋帶了。

註. 這張照片當然不是我照的,技術沒那麼好,可是,天空很美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