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9-21 15:09:28淡雅

從因果學起

以下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學佛的人,有兩大任務:莊嚴國土,成熟眾生。」———聖嚴法師

 

在我上初中時,看到姥爺多年患病(植物人),常年在家被人伺候,不能動、無法自由吃飯、喝水、上廁所自理,生活極其不方便,家人也苦。尤其我的小舅,因為在家伺候、照顧姥爺,多年不能工作。

 

姥爺往生後,我才得遇佛法,那時遺憾比較晚遇到精舍,如果能請示疾病原由,唸經迴向姥爺業障,也許會有許多奇蹟和轉機。當時有勸過媽媽唸《心經》,但緣份未到,只有我一人唸佛經。

 

直到看到嬸嬸的爸爸,也罹患植物人病,深感其苦痛,家人照顧其生活,曾分享《因果濟世集》給嬸嬸,但她是名語文教師,很難信佛法以及我說的因果觀念。嬸嬸父親往生時,看到種種生離死別,讓我再次感歎疾病苦痛,真的是人生很苦難的事。

 

後來我的姨夫出現腎臟問題,全身浮腫、肌酸酐極其高,直到現在已經嚴重到每週都要定期去透析,浮腫才能得到減緩。身上的水排不掉會很苦,行動也很不方便。看到大姨因為姨夫的病狀問題,開始求神拜拜,請神庇護護佑,但未能接受以「因果債,功德還」的方式消業。

 

我內心明白,即使求太多,也是無法除根。因果業力只有自身承受,眼觀姨夫早年從事飯店生意,不少殺生、殺魚、燒烤雞等,我有意識到很可能就是因果病(靈病)。但深知因果的我,很難牽動佛法給大姨家,他們有他們的信仰,機緣何其微薄。因果觀念何其重要,正法何其難遇。

 

我曾對植物人病很有感,因為我過去生開示好幾個因為利益衝突或感情傷害人變成植物人、半身不遂等。我想本世如果我沒有積極唸經消業,必然會被業障所擾,或許那個時候我也很苦,變成半身不遂、植物人等,讓家人也深受折磨。感歎世間疾病、苦難,尤其為業障導致之因果病,讓世人苦苦求不出解套方案。

 

在一次唸誦《地藏經》,感念地藏王菩薩救渡眾生慈悲宏願,突然發心整理《因果濟世集》疾病篇感應文合集,希望有緣大眾看到,都能夠有機緣解決因果問題、了結因果病。

 

不少人來精舍,主要是人生遇到重大疾病或求醫無門,而來找尋佛法,透過「因果債,功德還」,解決因果疾病。感恩有機緣得到佛菩薩開示,我們可以做一本《因果濟世集》疾病篇合集,感恩有師姐幫忙及招募義工師兄姐,一起來組織、完成此次任務。

 

瞭解世人諸多疾病苦痛,尤其比較棘手難醫的病狀,擬訂分類了五大類疾病合集:1.癌症篇。2.精神疾病篇。3.皮膚疾病篇。4.心理健康篇(主要針對輕生念頭或自殺想法等)。5.其他疾病篇(疑難雜症疾病篇:天譴公報、沖犯煞、嬰靈、祖德、福德資糧、其他因果導致的疾病篇)。文檔書末附註了請示因果方法和指引,期盼有緣大眾,能有一個神奇和改變命運的機緣。

 

每篇文章都會安排一個《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語錄》圖卡配文,希望大眾能吸收阿伯的智慧語錄,打開認知瞭解與警惕因果。所以很用心找盡可能相匹配的圖卡,感恩師兄姐一起努力與發心。最近和師兄姐一起製作的《因果濟世集-因果疾病篇》,電子稿終於完稿收工,十分感恩。

 

《因果濟世集》何其重要?《因果濟世集》在臺灣流通後,通過唸誦佛經專案迴向,幫助了很多人,在病痛、工作、家庭問題方面,都有很大的改善,也讓一部分的人,因《因果濟世集》而接觸佛法。我想,大陸也需要這份力量,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結善緣。

 

電子文檔完稿後,會有機會印製成書,廣為流通,讓佛法傳遍每個角落。善導更多人相信佛法,認識「因果債,功德還」,認識如何真正讓佛法改變生活。感恩佛菩薩。感恩師兄姐。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藥師如來第七大願:「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眾病逼切,無救無歸,無醫無藥,無親無家,貧窮多苦。我之名號,一經其耳,眾病悉除,身心安樂,家屬資具,悉皆豐足,乃至證得無上菩提。」每次唸《藥師經》,都能學習藥師如來宏願,學習廣利有情,早日證得無上菩提。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語錄》:「做好事跟修行是兩回事,做好事是增加福報,修行係修正行為,心性要提升,我相要放下,這需要有智慧,智慧要從《金剛經》裡面找。修行不是只有唸佛,而是要提升心性,智慧才會顯露。修行要從基礎打起,了解什麼是因果,可常看《因果濟世集》,此是契入修行的第一步,萬丈高樓平地起。」要修行可多看高僧大德的文鈔和《因果濟世集》。

 

(分享完畢)

 

這個娑婆世界有很多苦,生老病死苦、怨憎會苦、愛別離苦、求不得苦、五蘊熾盛苦,大家這一生都可能會有許多煩惱或苦痛,但每個人遇到的苦不盡相同,這是因為因緣不同,就有不同的結果,這些因緣從何而來?就是我們從過去世到現在不斷累積的業因果報。「因果」是導致我們這一生的福禍際遇最公平的顯現。

 

有緣人看到親屬為病痛所折磨,同時也辛苦了照護的家人,然而親屬沒有機緣願意相信佛法、相信因果。或許並非所有的患病都跟業障有關,不過有許多重大疾病成因,都跟業障很有關聯,《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身體疾病有百分之九十九點九都是業力所造成,有私報,也有公報;公報係寫在八字裡,是上天的懲罰;私報係當初傷害對方,對方來討報時,使自己磁場亂、生活不如意、或身體病痛。」

 

若是受到因果業力的影響,那麼,在業障未能還清之前,就只能不斷地受到病痛的折磨。若能透過請示,得知導致生病的源頭是業障引起,就可以誦經「因果債,功德還」,當誦經功德迴向業障圓滿,在治療上往往都能較為順心。

 

有緣人的親屬在生病時,未能有緣分接觸佛法,每個人信仰與學佛修行因緣皆不同,我們雖無法強求人人接受佛法,但可以身體力行,自己奉行佛法,並廣宣佛法,讓大眾明瞭「因果」之理,讓更多有緣者盡早相信因果、斷惡修善。

 

有緣人很有心,為了宣揚佛法,發心整理集結《因果濟世集-因果疾病篇》。人在世上,最重要的是能夠找出自己累世以來形成各種業力的根源,透過「因果債,功德還」,先消累世業障,明因果,就能懂得造善因,得善果,進一步修正自己錯誤的心性。

 

佛法雖好,但我們若沒有透過宣揚佛法,一般人就無法得知佛法對人生的幫助,無法了解因果對我們生生世世的影響。懂得因果的道理,才能成為我們修行佛法的基礎,讓自己懂得趨吉避凶之法;而不相信因果的人,會以為起點小惡念無傷大雅,卻不知一起心動念,就落入因果之中,更何況,小小善念能累積為大善,而小小惡念也會累積為大惡,平時就要顧好自己的善、惡念。

 

宣化上人說:「眾生起惑、造業、受報,種什麼因,就結什麼果,這是自然的道理。譬如,種佛因,就結佛的果;種菩薩因,就結菩薩的果;種緣覺因;就結緣覺的果;種聲聞因,就結聲聞的果,這是四聖道。還有六凡道,就是三善道--天、人、修羅;三惡道--畜生、餓鬼、地獄。總之,種三善道的因,就結三善道的果;種三惡道的因,就結三惡道的果。這種因果的道理是絲毫不爽,千真萬確的,絕無迷信的色彩。

 

愚癡的人不知道因果的厲害,隨便錯因果,甚至不相信因果,撥無因果。有智慧的人知道因果報應的厲害,就怕錯因果,無論做什麼事情,都三思而後行。出世聖人修行為『了因果』,一般凡夫就『造因果』,沒有罪過,他要造出罪過。造出罪過,自己還不承認是罪過,反而認為理所當然,沒有任何慚愧之心,這是罪上加罪,不可饒恕。」

 

了解因果,讓我們從凡夫修行成聖人、佛菩薩,不相信因果,除了隨業流轉,還可能繼續造惡因,結更多惡果。此篇分享文讓我們感恩,在人生很多危難、困苦的時刻,有佛法可以幫助我們,尤其可以透過牟尼精舍請示管道,知道自己過去世的因果,才明瞭能學佛、誦經、修行,是多麼的殊勝,這也是過去世我們曾經修行佛法的善因,這一世才有接觸修行正法、學習佛法的善果,要更加珍惜與精進,並要善用各種方式,廣宣揚佛法,讓更多有緣眾生得度!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