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3 16:46:09陽之雪

特教手札1/6

  今天的天氣還不錯,是有點狡黠的普魯士藍。輕輕推開窗戶,讓早晨的冷風悄悄滲入,像吸墨紙一般拭去每一吋肌膚殘留的暖意,望著雲霾濃厚的天空,我的臉上依舊堆滿愉快的笑容,只因一天又即將展開──那洋溢歡笑的校園生活。

 

  習慣六點起床的我,由於梳理只需要數分鐘,加上對於穿著打扮毫無興趣,在讀過晨間書後沒多久,便趁著街上冷冷清清,不會有交通阻塞的疑慮,大約六點半就拉起了教室鐵門,除了預備當日教學的種種,更能穩定自己躁動的情緒,塑造一個愉快面對學生並公平處理事務的刻模,而孩子們天真無邪的笑靨,是灌滿這個刻模的素材。

 

  每天最早到的,一定是今年要畢業,個子已經比我高的小儒了。理著小平頭,面貌清秀卻羞赧怕生的小儒,總是會在我剪造型動物或護貝課文時,很成熟地舉起右手,很小聲地道早:「嗨。我來了。」而我一定會放下手邊的工作,先叮嚀他放好書包,拿出聯絡簿和作業,並問他今天的早餐吃了什麼好料。

 

  他的答案一向很簡潔,不是「小籠包」就是「蒸餃」;再不然就是包著鮪魚的三明治。而不管答案為何,弄得全身肉味,兩手油膩,嘴唇泛著油光,是必然的邋遢和饜足。已經六年級的小儒,這學期變得更聽話,更能控制自己情緒了,不但願意開口老師說早,也能照顧比自己小的同學,偶爾假扮老師發號施令管理其他同學,更在中午用餐時間協助老師舀湯,儼然一位稱職的小老師,令我感到無比欣慰。

 

  而這樣的小儒,不久前還會亂發脾氣,使勁咬傷自己左手虎口,或是拿起東西往旁人砸且事後不願道歉呢!這樣的小儒,會腆著微凸的大肚子,嘴裡念念有詞,「老師我好累喔」。或指著冷凍庫裡的雞塊,頻頻發問「那是什麼」藉以表達自己強烈想吃的欲望。有時,他會代替我拿出「起立」的圖卡,狐假虎威,洋洋得意地將圖片在同學面前晃呀晃,以威嚇的口氣要求他們起立站好;有時則會在升旗時挽著我的手臂,渾身瑟縮,嚷著「好冷喔老師」……

 

  比他矮了兩公分的我,最喜歡他那有趣又天真的語句,儘管他的句子通常以名詞構成,容易讓聽者混淆或誤解其意,我也覺得無可厚非,還有能改善的空間。小儒在家裡喜歡看烹飪節目,便會現學現賣,在班上說出昨天看完節目的心得,但終究只是寥寥數字,譬如:「起鍋囉」、「秘密武器」、「燒焦了」等令人摸不著頭緒的話,而我的任務就是要去猜,他到底想說些什麼?在這過程中便能釀出更富饒趣味的對話,甚至俏皮的反應。

 

 

  最令我驚訝的,是他常常掛在嘴邊,興起時會爆出的一連串略帶腥羶的成人話語。「老師,辣妹,吃檳榔,喝酒。」看起來很危險的發言,我是怎麼應對的呢?他可能知道自己說了什麼,故意要看我的反應,或者只是耳濡目染,覺得這些詞彙很有意思。不管如何,我的回答勢必要禁止他繼續濫用這些詞彙。

 

  偏著頭,假裝苦惱的模樣,我很輕鬆地回答了他的問題:「老師是男生,不是辣妹,這裡沒有提供那種服務。吃檳榔要先種檳榔樹,不然要用錢買,你有嗎?喝酒不能開車,要滿十八歲才能喝酒。小儒你才十二歲,可以看飛天小魔女,玩拼圖或是喝後面飲水機的水。」說了一大串,大部分是在調侃我自己,因為我明白他只聽進去「去喝飲水機的水」,而那也是我唯一的目的。轉移孩子的焦點,不在於正面回應,而是拋出一個他能回答的問題,讓他自己去做決定。因為小儒很喜歡喝水,尤其對班上的飲水機情有獨鍾。

 

  學生的瑣務譬如繁星,連孩子間的吵架及衛生紙該不該丟都要仲裁。但這在無形中磨練了我觀察事物的敏銳度,將以往衝動的性格粹煉成冷靜穩重。儘管一天下來腰酸背痛,渾身髒污,我卻相信得到更多的其實是我。拋卻無聊的自尊,用心體會孩子每一句話背後的涵義,我也許能更接近他們一些,受他們純真的笑容影響,能設計出更活潑快樂的課程。

 

  以往,我很討厭操作剪刀去裁剪事物,因為這會拆散在同一平面上的緣。後來我發現,切割成更多平面後,它們更能以不同的姿態,在彼此面前出現互相激勵,活絡彼此的人生圖樣。就像我七點推開冷冷的門時,會有一個小朋友穿著彷彿囚犯的棒球衣,拿著熱騰騰的肉粽說:「老師早安。」似乎在向我炫耀他的愉快。而我也只會以平淡的一句話「趕快進教室外面很冷」回應,將熱情和笑容藉由機器護貝在精心思索的課文上吧。

 

 

9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