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1 03:03:04安安

我的,向日葵

小時候,我喜歡看爺爺種花。

叼著一根菸,拿著剪刀左修修右剪剪的身影,我總是無法忘懷。

還記得那時候,他在門庭口種了一長排的花朵,盛開的很漂亮。

我喜歡望著那堆花兒發呆,看它們跟我一樣在爺爺的呵護下長大。

那天,我卻看見了那朵明顯矮了旁邊花朵一截的花,正逐漸的低下頭。

天啊! 我好緊張,到處尋找可以讓它重新抬頭挺胸的東西幫助它。

左弄弄右弄弄,偏偏,它卻不爭氣的一直垂頭不語。

看著它即將辜負爺爺栽培的苦心,我真的好生氣。瞪著它,我不發一語。



噗噗的引擎聲傳來,是爺爺!他從柑仔店回來了。

我跑向他,拿起了他為我買的涼水,喝了一大口。



"爺爺,有一朵花不乖,都低著頭不長大。"我拉著爺爺的手說。



微笑著,爺爺陪我上前勘查狀況;而後,他走進房間內拿出了桌燈。

接上線,燈光直束的灑在花朵上,我奇怪爺爺的作法,為什麼呢?


"妹妹,這個花朵叫做向日葵,它是順著陽光生長的。看到了嗎?其它的花朵

吸收了養分之後,長得又高又壯,但是因為它被種在靠近盆栽的邊緣,所以養

分吸收不到就算了,還被旁邊的花朵遮住它吸收陽光的空間,自然而然,它就

長不高啦!"

"妳看妳剛剛這樣拿東西亂弄,雖然妳是好心想幫它長高,但是妳看看這花莖

的部分,都被妳粗魯的弄受傷了。"

"當初沒注意到把它的種子灑的太偏了,現在,就要仔細的幫它灑些養分在旁

邊,向日葵是順著陽光生長的,它永遠也不會忘了自己的本性,所以我們順著

它自然生長的原則幫它照光,等到它長的跟其它花朵一樣高時,自然就會跟別

朵花兒一起漂亮啦!"


那時的我懵懵懂懂,爺爺說的是種花的道理,是我心裡拯救花朵的英雄。

現在的我,想起了這段話。

原來,爺爺的道理,那時候就清楚的說給了我聽。

就算是同時間一起被埋下的種子,也會因為不小心的巧合,讓它在日後的生長

受不到光、吸收不到養分,所以就漸漸的失去了它應有的光澤,當不懂的人自

以為的想讓它直挺,卻總因此構成無意的傷害,也許,反而更摧殘了它的生

命。這是好意也是無心,但造成的結果,卻將成為事實。



我是這麼的期許自己。



若有那麼一天遇到這樣的一朵花兒,我會記得替它照亮一束光。

讓它知道,也許它先天的條件輸給人家,但還有一個人願意為它夕心照料,因

為我相信爺爺說的 - 



向日葵是順著陽光生長的,它永遠也不會忘了自己的本性。



它一定、一定可以,開的比別朵花兒更燦爛!




沒有耐心的等待,你怎麼知道?

那最不起眼的花兒在重新成長之後,將會有一場多麼美麗的綻放?


上一篇:飛 嗎?

下一篇:- 給你的信 -